零分作文太“刁钻” 轰动全中国

【新唐人2010年5月4日讯】大学联考逼近之际,大陆正流行“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一书。许多人认为,“零分作文”构思巧妙、文风犀利、观点另类,相对之下,“满分作文”并不让人感到新鲜。

大陆的大学入学联考 (高考)作文评分,存在保守、僵化、政治至上、道德缺失…,而一些民众对此批判反思,感到对社会的发展未必是福。

中央社报导,成都晚报说,“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肯定是近年来大陆最具娱乐气息的一本书,许多人把它当作幽默短剧来读。

这本书的第一部和第二部热销近40万册,现在上市第三部,主编“别有用心地”把“零分作文”和“满分作文”放在一起,增加对比的落差感。

让人意外的是,绝大部分网友认为“零分作文”值得一读,而“满分作文”除了华丽的文字和“积极向上”的主题,并没有更多新鲜的东西。

此前,“咱们小学时期的作文必杀结尾句”在大陆网上走红,已表露出许多人对作文八股的无奈。

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题的“零分作文”来看,它写道:“看到这个作文题目,我笑了,监考老师有点紧张,他没见过一个男生笑得花枝乱颤的样子。”

“我感到有点儿搞笑,竟然差点儿猜到了题目。我本来押了一道‘给北大校长的一封信’,因为那位刚刚退下的北大校长,曾对他的学生们唱起‘隐形的翅膀’,一夜之间成为青春期男女生的偶像。一位儒雅的校长,带着对学生们的理解和爱,一同唱起自强不息的歌曲,这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而能到他的大学里读书,又将是一件幸福无边的事情。他老人家,在学生的心里插上了一双翅膀……”

报导说,这篇文章带着黑色幽默气质,角度新颖刁钻,行文流畅老道,见解深刻独到,但问题出在它“天生反骨”,于是无法逃避零分的命运。

相对于同题的“满分作文”:“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前人的话犹在耳畔。读书是一种感悟的过程。那一本本书就仿佛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越历史的长河,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于是我看见苏东坡在明月下起舞,高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看见梭罗独自坐在瓦尔登湖垂钓一天星河,脸上是不尽的悠然……”

报导指出,“零分作文”好似“说让人难堪的真话”,而“满分作文”则近于“说美丽的谎言”。阅卷标准站在了后者。

这让人不禁想起“必杀结尾句”:“我爱我家、更爱我伟大的祖国”;“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小朋友,谢谢你,你叫什么名字?—不用谢,我叫红领巾”;“在灯光下,看着妈妈的白发,我……泪流满面……我一定要……”。

显然,制式思想在中国大陆教育界是“主旋律”,而“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的编者则有感而编,读者的支持和编者共同用一种反讽的手法,折射出对这个现象的忧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