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时光机可行 但别回到过去

【新唐人2010年5月4日讯】英国知名物理学家霍金表示,可带着人类飞入未来的时光机理论上可行,所需者包括太空中的虫洞或速度接近光速的太空船,但是不要搭时光机回去看历史,因为回到过去将违反基本的因果论。

霍金表示,4度空间是关键。4度空间是时间的长度。如同太空,万物也有时间的长度。在时间中漫游意味穿越这个4度空间。

霍金举例指出,开车直线行进等于在1度空间中行进,左转或右转等于加上2度空间,在曲折蜿蜒的山路上下行进等于进入3度空间,穿越时光隧道就是进入第4空间。科学家将该隧道命名为“虫洞”。

霍金说,虫洞就在我们四周,只是小到肉眼难见。它们存在于空间与时间的隐密处及裂缝中。他指出,宇宙万物皆非平坦或固体状;如果贴近观察,一切物体均会出现小孔或皱纹。这是基本的物理法则,而且适用于时间。一如3度空间,时间也有细微的裂缝、皱纹及空隙。比分子、原子还细小的空间名为量子泡沫,虫洞就在这里面。穿越空间与时间的极细微隧道或捷径不断的在这个量子天地中形成、消失、改造。它们连结两个不同的空间及时间。

霍金解释,这些隧道小到人类无法穿越,不过这正是虫洞时光隧道机器的核心概念所在。部分科学家认为,他们有朝一日也许能够抓住一个虫洞,再将它无限放大,使人类甚至太空船可以穿越。如果动力足够,科技也够完备,科学家或许可以建造一个巨大的虫洞。果真如此,那将是不凡的装置。一端接近地球,另一端位于极遥远之处,接近某一遥远的行星。

他指出,理论上,时光隧道或虫洞不只能够带着人类前往其他行星。如果两端位于同一位置,并以时间而非距离间隔,太空船即可飞入,飞出后仍然接近地球,只是进入遥远的过去。不过,霍金警告说,不要搭时光机回去看历史,因为回到过去将违反基本的因果论。

霍金表示,如果科学家能够建造速度接近光速的太空船,太空船必然因为不能违反光速是最大速限的法则而致舱内的时间变慢,飞行一个星期,等于地面上的100年,也就等于飞进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