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吉尔吉斯谈空军基地运作

【新唐人2010年5月5日讯】星期二(5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俄罗斯与欧亚大陆顾问迈克•马克弗尔(Michael McFaul),在吉尔吉斯进行一天时间的工作访问。针对美国在当地租用的空军基地如何运作的问题,他与吉尔吉斯临时政府进行了商谈。

马克弗尔在吉尔吉斯首府比甚凯克,分别会见了吉临时政府的首脑奥通巴耶娃(Roza Otunbayeva)以及她的副手阿尔马兹•阿塔贝科夫(Almaz Atambekov)。之后,他在美国大使馆召开了记者招待会。

他说:“今天我与临时政府的部分成员探讨了创建一个网站,将我们政府部门向吉尔吉斯及私营分包商的运转记录公示。”

“预计明天,我们将向吉政府支付1500万美元,其中部分是运转中心的租赁费。”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当天曾说,向马纳斯运转中心供应燃料的公司,隶属于流亡白俄罗斯的前总统巴基耶夫家族,该公司涉嫌漏税。而巴基耶夫的家人则指责,为马纳斯运转中心提供的燃料,在阿富汗战争中起着关键作用,新领导人此举是挑衅。

当天,吉尔吉斯临时政府已经命令检察官,寻求引渡巴基耶夫回国的办法。

一个月前,吉尔吉斯发生的流血冲突,原政府倒台。新执政的临时政府获得美国和俄罗斯的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