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纪念卡廷森林大屠杀70周年

【新唐人2010年5月6日讯】5月5日,哥斯基金会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内举办了卡廷森林大屠杀70周年纪念会,邀请多位政要和有关学者演讲,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真相,不要让悲剧重演。

纪念会上,人们首先为上月遇难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等领导人默哀。随后,多位美国联邦议员、政要应邀发表了感言。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Zbigniew Brzezinski):“卡廷大屠杀之令人无法忘却,道义上无法容忍,因为它一直被官方的谎言所掩盖,而且这种谎言已被全世界所接受。”

“卡廷森林大屠杀”是波兰历史上极为黑暗的一页。1939年,苏联入侵波兰,1940年春,在斯大林为首的苏共中央批准下,秘密警察对被俘的波兰战俘、知识份子、警察及其他公务员进行了有组织的大屠杀,约两万二千名波兰精英被杀害。然而,苏联多年来一直否认卡廷大屠杀,直到1990年戈尔巴乔夫任总统时才承认这一事实,叶律钦当政后公布了部分秘密文献。

在周三的纪念会上,波兰驻美大使在发言中强调真相来之不易。

波兰驻美大使(Robert Kupiecki):“在共产极权统治下的波兰,如果讲出卡廷大屠杀的真相,就会遭到迫害,会失去工作、学习的权力,甚至被判入狱。”

他也向两位坚持揭露真相的俄罗斯历史学者——莱比蒂娃和古尔雅诺夫,致以敬礼,感谢他们的不懈努力。

与会的学者认为,国际社会,包括俄罗斯应把卡廷森林大屠杀定为反人类罪和国家恐怖主义行为。只有通过法律途径,才会让行恶者感到恐惧,也才能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