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规》连载十一 (视频)

【新唐人2010年5月8日讯】 简介: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孔子《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出则悌 (四)

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
进必趋,退必迟;问起对,视勿移。
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
解说

在长辈面前,说话要轻声细语;但声音太小听不见,反而不适宜。

到长辈面前要快步前进,告退时要放慢脚步;长辈问话要起立回答,注视长辈,不可东张西望。

侍奉各位叔叔、伯伯,如同侍奉自己的父亲;侍奉各位堂兄、表兄,如同侍奉自己的兄长。

故事

张良敬老三趋圯桥终得道

张良,字子房,汉朝开国功臣,封为留侯,为大司徒(注1)。

张良小时候,路过江苏省下邳县的圯桥,正刮着大风雪,那时他遇到一位头绑黑头巾,身穿黄衣的老人,把鞋子掉到桥下了。老人看着张良说:“小孩,帮我把鞋子拿上来。”张良毫无厌烦之意,马上帮老人下桥捡鞋,双手奉上。老人伸出脚来穿鞋,张良更恭敬的帮他穿上。老人笑着说:“这孩子可以教啊!明天一早来这里,我有东西要教你。”

隔天一早天快亮的时候,张良就依约前来,老人已经在那里了,老人说:“我们约定好了,你却比我晚到,不能把道传给你。”如此跑了三次,第三回张良先赶到了,且毫无倦怠之意,老人很高兴,拿书给他说:“读此书可为帝王师,如果要再求教于我,就到山东省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了!”张良读这本书后,能随机应变,辅佐汉高祖刘邦平定天下,后人称这本书为“黄石公书”。用此书修身,能修炼气功,辟谷断食,进而身体轻盈,得道成仙。

张良尸解(注2)离世后,埋葬在陕西长安的龙首原。西汉末年赤眉之乱,农民组成赤眉军,到处捕杀官员和军人。当时有人挖出张良的墓,只见到黄石枕,石枕忽然凌空飞去,有如流星,却没看到张良的尸身和衣帽。

张良登仙位,为太玄童子,常年跟随太上老君(对道家始祖老子的尊称)于仙境。他的第八代孙子张道陵出家修道,于鹤鸣山白日飞升(注3),得道成仙后,到昆仑山朝见西王母,张良也前往参加盛会。(取材唐代杜光庭《仙传拾遗》)

注1:大司徒,主管教化之官,与大司马、大司空并列三公。
注2:尸解,道家圆满的形式,修炼得道后,假托一物化为尸,但已登仙,并未真死。
注3:白日飞升,相传道家得道真人修炼成功后,肉身已修成道体,可带着道体升天。

文选自:正见网

弟子规》(视频十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