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冰川移动增速 夏比冬快2.2倍

【新唐人2010年5月10日讯】根据今天发表的研究,格陵兰(Greenland)一座冰川往海洋移动的速度,在夏天比冬天快220%,并且导致海平面上升的全球暖化,速度可能会增加。

据中央社报导,苏格兰爱丁堡大学(Edinburgh University)巴索罗缪(Ian Bartholomew)带领的专家团队表示,格陵兰冰川移动的变动性,比先前观察的更强烈。这份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对了解南极洲(Antarctica)后方、全球第2大冰原来说,是新一块拼图。格陵兰的冰原若全数融化,足以让全球海平面上升约7公尺。

研究报导,位于格陵兰西南方冰川的全球卫星定位测量系统显示,某些地方的冰川,在夏季高峰的移动速率,可达每年300公尺。这个全球卫星定位测量系统坐落在内陆35公里、海拔1095公尺高的地方。

科学家指出,夏季冰川移动可能和渗透到底下的融水有关。他们没有推测,冰川在夏天和冬天的移动速度改变,是因为自然环境不同或受到气候变迁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