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尊严的繁华 专访《上海骷髅地》作者

【新唐人2010年5月16日讯】新闻周刊(217)

上海的繁华,很难让它与骷髅地联系在一起。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美国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的合约摄影师杜斌撰写《上海—骷髅地》一书,在台湾出版发行了。这本仅64页的书,用大量的图片和上访者的口述,将被强占了房产的上海拆迁户,特别是妇女,在上访过程中所遭受到的非人性的侮辱,原封不动地呈现给读者。杜斌日前接受了本台的电话专访,他表示,原本他非常喜欢上海,但如今,那个地方在他心中已成为毫无人性的凄凉世界。

(电话专访)《上海骷髅地》作者杜斌:“我是用Skype采访的,我也没有跟他们面对面。面对面,这样的事情我也不好开口。而且有的时候我的采访是很残酷的。我就问你在那里面怎么大小便?我就问得这么细,因为我需要知道细节,因为她的两个手都是被反扣在后面的。她没有办法解自己的裤子,大小便都是用脸盆接的。她讲的时候边讲边哭。”

纽约时报北京分社合约摄影师杜斌关注访民的消息已长达十年。聼了太多访民的悲惨遭遇,在绝望无奈之中,经过半个多月的思考,决定将访民们的口述,特别是女性访民,在上访过程中,在看守所,劳教所受到的污辱,原封不定地拿出来,著书《上海骷髅地》。也许因为他是摄影记者的缘故,这本仅64页的书,配有大连图片,该书已在台湾出版发行。

杜斌是纽约时报北京分社合约摄影师,关注访民的消息已长达十年,聼了太多访民的悲惨遭遇,在绝望与无奈之中,经过半个多月的思考,确定了这本书的主线—人类的尊严。杜斌表示,上海那边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公权力对隐私,和人性尊严的底线的挑战。

《上海骷髅地》作者杜斌:“我问过了三批,他们说的,进去以后这些打手要搜钱,把他们身上的钱全部搜光了。其中的一个打手是这样说的:必须留下共产党的钱。他告诉那些女上访者,别以为我们是男的不敢搜,你们的衣服都得扒光。扒光之后就让她蹲下。实际上搜钱只是个借口而已,主要是为了羞辱这些上访者。

采访中,杜斌还讲了一件书中没有记载的,一位54岁的上海女访民沈佩兰,今年四月世博开幕前,被绑架后的遭遇。

《上海骷髅地》作者杜斌:“—这四个打手,都是年轻力壮的。这个沈佩兰,都可以跟他们的妈妈年龄差不多,—。这四个人把他抗进了一个宾馆里,最后,也把她的衣服都给她扒光了,一丝不挂。扒光后,这老太太就非常恼火,因为她也是一个有文化的人,这是生活在上海这么一个大城市的人,这种女人是很讲面子的。她就也顾不上害羞了,就光着身子挣扎着就站起来了。这些人也不在乎,直接用遥控器把空调打开了,打开之后就吹冷风嘛。你光着身子,能不冷吗?站了有一个多小时,就晕倒了。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尊重自己的国民的话,怎么能得到世界的尊重呢?”

杜斌还指出,办世博,中共可以花一亿美元帮助非洲及第三世界国家建设豪华展馆,而对待自己的国民,就连藏在隐私処的几元钱都要被搜走,这样的中国人哪有什么尊严。

《上海骷髅地》作者杜斌:“而且今年两会的时候,温家宝还在他的2010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还提到了,就是让人民生活的更有尊严。难道要让人民生活的更有尊严,有一部分人必须要放弃尊严吗? 就像上海的世博会一样,美国搞展馆,人家说我们的搞不出来,我们这些钱通不过,钱不够修展馆的。中国这边就帮你修。北朝鲜,这个流氓国家,没钱,中国帮你修。非洲,昨天的新闻说了,中国拿出一亿美元,帮四十三个展馆援助它维修。一亿美元哪!都是中国人纳税的钱,就是说愿意花那麽多的钱,给外面的人,就不愿意花一点钱,补偿给流离失所的人,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杜斌原本很喜欢上海,计划在那里买栋房子,了解到访民的遭遇,他觉得那里是个活得没有尊严的凄凉的地方。

杜斌:“我原来我特别喜欢上海,因为上海啊到处都是新的高楼大厦,非常漂亮。我曾经想过,将来有一天,要在上海买一个房子,将来去上海居住,因为那个地方靠海比较近,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感觉这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城市。但是现在我不这么认为了。现在就是上海市政府白给我一个房子,我都不会去住。因为这个地方让我觉得太痛苦,太凄凉,没有地方可以说话。侮辱你了就侮辱你了,你跟谁讲?”

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下面埋葬的是人性。杜斌心中的大上海已变成无血无肉的骷髅地带。

新唐人电视台中国新闻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