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各党派就阿富汗俘虏问题达成协议

【新唐人2010年5月15日讯】星期五(14日),加拿大国会各党派议员,就阿富汗俘虏文件问题,在临近期限的最后一刻达成协议,从而避免了一场可能导致提前选举的政治危机。

司法部长罗布•尼科尔森,在众议院公布一项协议,由四大政党,各选一名议员,组成审查小组,参与审阅一份4万页的文件,这些文件涉及的指控包括:由加拿大士兵转交给阿富汗当局的俘虏,经常遭受酷刑折磨。

这四名审查小组成员,每人必须签署一份保密誓言,并接受适当的安全审查之后,才可以审阅文件,然后,他们将集体决定哪些文件可以公开。

审查小组不能解决的任何问题,将由一个三名法官组成的小组最终拍板定夺。

去年12月,反对党要求政府出示所有原始文件。但政府强调政府要履行法律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加拿大士兵在阿富汗的人身安全,以及顾全国际大局。

上月底,议会议长米利肯,做出裁决,他指定5月14日为限,政府必须满足国会的要求。周五达成的协议,避免了政府受到蔑视国会的指控,内阁成员面临被捕,面临官司,以及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