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血案分析:制度扭曲 酿杀人自杀案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讯】连续两天,先是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宿舍发生工人坠楼事件,再来是佛山市一名男子连续砍伤六名女子,接着跳楼自杀。加上这两个月来,全国各地发生六起校园屠杀儿童血案。这一系列血案的爆发,令人开始探讨和重视中国社会矛盾激化的原因。

5月14号晚间10点50分,在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北大门附近的福华宿舍,一名21岁安徽籍梁姓男工,从宿舍7楼楼顶坠地,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11点40分宣布身亡。这是今年以来富士康第9名坠楼的员工。

曾经在东莞一家鞋厂工作的罗家久透露,工人每天工作长达18到20个小时,如果受不了压力,要求离开就拿不到工资。罗家久亲眼目睹这种超常的工作压力,导致工人精神失常和跳楼。《南方都市报》表示,从工资待遇来说,富士康还算不上血汗工厂,每天仍然有几千人排队申请进入富士康工作。

5月16号晚上7点,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官窑厚村市场,一名白衣年轻男子,从贯穿市场的凤源西路,一路挥舞菜刀,“专挑年轻女孩儿砍”,先后6人被砍伤送往医院。而行凶男子则在众人惊恐的目光中,从一幢3层小楼纵身跃下,当场死亡。

广州一家非政府组织“自然自我社会创新平台”负责人金白表示,近年来由于心理失衡导致的杀人自杀事件,在中国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一种暴力情结和暴力宣泄。

金白:“不管是富士康的九连跳,还是对妇女儿童学生进行残杀,这两种行为都是一种正常人在长期压力的积累难以宣泄、难以得到释放的情况下,很多的矛盾在社会上又没有解决矛盾的机制、没有抒发抗议的情况下,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毁灭性的行为。”

广州律师刘士辉说,对于屠杀妇孺的暴力行为,应该予以道义的谴责和法律的严惩,但是这些现象凸显出中国社会的矛盾激化。

刘士辉:“社会矛盾激化得不到宣泄、得不到解决以后,致使一部分有这种严重暴力倾向的(人)铤而走险,可能这也是深层的社会原因,中国大陆以前整天说美国校园枪击案,今天杀了多少人,明天杀了多少人,现在中国接二连三出这么多校园屠杀案,而且中国是不允许持枪的国家,如果说有枪支的话会死多少?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在此之前,中国总理温家宝曾经坦承,造成一系列校园屠杀儿童案件的主要原因之一,包括社会矛盾的存在。金白认为,实际上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目前是一种非现代化、不正常的国家制度。

金白:“宁愿用很多的金钱投给公安甚至投给特务,用很多的钱去维稳,证明我们国家制度的扭曲,这种扭曲的制度让国家的国力、财力用在这样一种方式上,这种方式反过来更加堵住老百姓维权的出口,老百姓最后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就只能走向暴力。”

金白还表示,中国老百姓的人权和选举权得不到维护,权力全部来自于上级,而每一级的官员都是对上,不对下负责。

新唐人记者秦越、周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