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人抗议通信局霸王条款 送局长乌龟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慧采访报导)广东著名通信维权人士陈书伟等一百多人,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与通信企业长期勾结、设置各项霸王条款、非法抢夺用户财产的行为。5月17日下午两点半,到该局抗议其违法收费,并要求与局长古伟中面谈,但局长闭门谢客。此次抗议有百余名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民众支持维权人士的倡议。

对通信企业长期非法收费,民众无数次向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投诉,都音信全无。民众没办法,才创造了这次5.17诉求加围观。对局长从来不接见民众陈情,陈书伟说:“人民公仆为什么怕见主人呢?所以他们每个人送局长一只乌龟。”

霸王条款200条 私下扣费没商量

这些通信维权人士主要诉求是: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明目张胆地、长期地和通信企业勾结,设置各项霸王条款,非法抢夺用户财产。民众多次反映、投诉后仍于事无补,公民吴伟洪、陈书伟等向越秀区公安局申请5.17集会示威也被拒。因此,广大电信用户自发到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继续要求反映局长不设接访日问题。

陈书伟告诉记者,他的《剥移动的皮》一书,列举了200多条通信企业(包括联通移动等)的霸王条款。这些霸王强制垄断,强制收费,每个用户都会无端被多扣几块、十几块,千万用户加起来就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他表示,这些霸王条款花样百出,比如:他们扣我们的钱拿给第三方——信息服务商,招术是伙同某人成立一个公司,通过这个平台扣我们的钱;又如,你要开户就要存多少钱在我账上,假定300元,那300元就永远村在那账上;还有,开通国际漫游,法律规定是不能收钱的,他却要你存一笔钱,1500或3000元;再有,应该提供二年的收费清单,只提供五个月的收费单,要收多少,用户只能给多少;还有不能带号转户,随意给用户发短信、开通上网功能、扣选号费等等。

他认为,这些问题的根源都在通信管理局,而且主要是局长和政府部门的问题。

争取权益不放弃 继续抗争送乌龟

下午2点半,围观的人们陆续到了现场,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四周已拉上警戒线,平时只有两名保安,昨天突然增加到近十名保安。

过程中,陈书伟、肖青山、龙天等人开始抗议自己在日常通讯中所遇到的乱收费乱绑定等问题,在抗议中大家要求古伟中局长设接待日。现场有人喊口号,有人拿DV与警察对拍,有人打开抗议横幅时,被不明身份者抢走。

陈书伟表示,虽然局长古伟中今天没敢露面,指挥手下敷衍客户,但他们决不会轻言放弃。他认为,中国人的合法权益不会轻易拿得到,继续这种维权活动,可以锻练他们的意志,也让当局知道,民众是不会轻易放弃自己权益,希望民众都能起来捍卫合法权益,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

为此记者采访了关注此事的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他说:“私下扣费、强制消费、悄悄扣费而未经用户许可,违反了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信企业长期存在强收费,强制垄断的问题,如联通、移动的用户很庞大,每人扣五元,都会产生庞大的利益,却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他表示,强制垄断企业之所以能够实施这种垄断行为,与政府监管不力有一定的关系,垄断本身就是一个危害性的问题。

背景资料

陈书伟,35岁,潮州人。原是深圳一书商,2004年因自己的手机话费被移动公司乱收费,被逼无奈,愤而自学法律,走上通信维权道路。

陈书伟以自己的实践经验和调查资料写成的书《剥移动的皮》,使通信业界震撼,这本八万字的资料以大量的法律条文和通信维权案例揭露了通信行业中的违规违法行为,也唤醒了诸多通信用户的维权意识。

2008年6月20日下午三点四十左右,陈书伟到深圳金光华移动营业厅交纳手机费时,发现手机被多收了五元钱,遂立即对此提出质疑,却即刻遭到冲进营业厅的七、八个身份不明人员毒打,陈书伟血溅中国移动。

过去3年里,陈书伟花在诉讼上的交通、食宿等费用已经超过21万,几乎耗尽他的积蓄。

近年来,经过陈书伟和广大手机用户的努力,促使信息产业部一系列法规和制度出台,移动、联通等运营商逐步走向规范,全国约八亿手机用户因此受益匪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