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上路青蛙跟随 村民恐发生地震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电】5月18日上午,常德临澧县新安镇双楼村村民熊承岸绘声绘色地对记者说:5月4日晚7点左右到9点30分左右,我们双楼村突然出现大量蜈蚣,大约有上万条。蜈蚣沿河堤往公路上爬行,还有大量的青蛙跟着跳跃,蛾子跟着扑腾。

熊承岸担心,各地地震、火山、干旱、洪水等灾难不断。这么多不容易被人找到的蜈蚣突然爬上了路面,会不会是地震前兆?

村民:赶紧拿筷子夹蜈蚣

双楼村村民谭海娥回忆,5月4日晚上7时左右,她突然看见一些蜈蚣从河堤上往公路上爬过来。“开始只看到几条,后来越来越多。我立即赶回家拿来水桶,用筷子夹蜈蚣。好大的蜈蚣,一条可卖一块多钱呢!”谭海娥说,这种现象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她在公路上共夹到了110条大蜈蚣、95条小蜈蚣。双楼村九组的曹开元当时也发现了这一奇特的现象,他共捡到220多条蜈蚣。

熊承岸说,蜈蚣有药用价值,收购的人很多,农闲时节,他们会到野外挖蜈蚣。“蜈蚣一般都藏在很深的土里,很难找到它们。像这次成千上万的蜈蚣集体爬出来,还是第一次看到。”

专家:是天气异常引起的

新安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4日晚上确有大量蜈蚣、青蛙和蛾子出来,情况很反常,部分村民还很恐慌。当时地震局、临澧县和镇政府领导都去了现场。后据专家判断,应是天气异常引起。

曾任双楼村支部书记的朱镇长说,据专家分析,今年惊蛰前气温偏低。5月1日-3日天气异常炎热,5月4日又突然下雨,这是导致蜈蚣等大量动物活动异常的原因。再说,石门、临澧等地是湖南中药材蜈蚣生产基地,蜈蚣本来就比较多。以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只是今年的情况比较突出而已。

据常德市地震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初步调查,他们也认为动物异常行为是当时天气变化所致,应非地震前兆。这一带出现大量蜈蚣,可能与该村靠近大山及地质构造适合蜈蚣生长有关。地震部门将加强相关监测,密切关注这类情况,人们无需恐慌。在现场,地震局工作人员还向村民发放了地震知识卡片,消除大家的恐慌情绪。

──转自《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