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东亚局势 日相欲保留美军基地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讯】星期日(5月23号),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表示,为因应朝鲜对东亚带来的不稳定局势,将取消美国海军基地撤离冲绳岛的计划,并向当地居民致歉。不过冲绳岛官员却表示,很难接受这样的安排。

鸠山由纪夫在周日再次拜访冲绳岛,他向知事仲井真弘多(Hirokazu Nakaima)表示,他已经决定让美军基地迁移至冲绳岛北部的名护市(Nago)边野古(Henoko)沿岸地区。

鸠山由纪夫说:“普天间基地迁移到冲绳岛另外一个地区是不可避免的,明确点说,就是边野古。”

鸠山由纪夫说:“朝鲜半岛最近事态发展表明,东亚安全局势仍不确定,我们不能让美军在日本的威慑力量减弱。”

但仲井真弘多也向鸠山由纪夫表示,迁移美军基地的决定令人遗憾,很难得到当地人的支持。

最近韩国指控朝鲜击沉天安舰,引发了朝鲜半岛又一轮紧张局势,也在测试着平壤的后台——北京的立场。

美军基地是否撤离冲绳岛的争议一直困扰着华府和东京,这2个关系紧密的同盟正试着应付不安的朝鲜和虎视眈眈的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