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国水源污染问题 临崩溃边缘

【新唐人2010年5月24日讯】中国的水源污染问题日渐严重,已经到了崩溃边缘。上个星期,就出现了两宗食水严重影响健康的新闻。

《羊城晚报》报导,广东深圳宝安工业园区前不久有多达十吨粪水排进九围河,因河水直通深圳全市最大的铁岗水库,而水库主要供应宝安、南山、蛇口等地用水,因此,一千多万民众的食用水可能受粪便污染。

铁岗水库执法队透露,九围河上的管道口主要功能是用来排洪的,但是由于市政管道建设跟不上城市的发展,使得沿途片区生活污水直排入九围河。这种现象自2008年就开始了,去年1月,在专项整治活动中,要求片区内的相关单位把生活污水纳入市政管道,然而一直没有结果。

另一方面,5月17号,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饮用水遭污染,造成巴彦县兴隆镇中学近200名学生出现了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当天下午,居民在楼道里看到了政府通知,居民们纷纷上街采购瓶装饮用水,矿泉水的价格也比正常价提高了1到2元。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对巴彦县兴隆镇采集水样的水质检测结果显示,供水管道内的水质不符合饮用标准。污染原因是供水管道施工过程中,给水管线破裂,污水污染了生活饮用水引起的。出现水中毒的学生和居民饮用的是由兴隆自来水公司水厂供应的深井水。

第163期《新纪元》周刊文章《中国冥路(下篇)》引用各方面的资料显示,全球二十个最严重的污染城市,中国独占十六个,而中国70%江河水系受到污染。90%以上城市河段遭受严重的污染,90%的地下水也遭到污染。文章也指出,90%的城镇饮用水存在毒素。而中国人均水资源仅有世界平均标准的四分之一、世界排行第一百一十名。

广东学者陶达士在他的文章《水污染突破了人类承受力的底线》中说:“中国的环境污染已经到了崩溃的阶段,人民生命和健康受到了日益严重的破坏。”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几个乡村,因为当地一间污水处理厂的污染问题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因此成为癌症高发地区。2009年8-9月,每天有数百人甚至上千人到污水处理厂抗议,引发大规模群体事件,两名村干部曾一度被村民挟持,当局出动了大批公安,后来演变成警民冲突。

陶达士认为,中共“无法调节人民生活安全与工业发展的平衡,无法调节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同时“没有民选议员和法定反对党和民办媒体的监督,缺少独立的司法来严格判案,政府日益陷于僵化;又由于缺少人民参与的真正环保组织,多数百姓处于麻木状态,盲目希望政府来救难,而学术界多是装聋作哑。”

新唐人记者吴惟、陈香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