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就人民币汇率改革达成一致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讯】星期二,中美两国在高层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就汇率改革问题达成一致。美方表示,让市场在决定货币价值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非常重要。

周二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最后一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等美方代表会晤了中国总理温家宝。

美国一直抱怨,中国人为低估人民币汇率,使中国商品赢得了不公平的出口优势。

中方则声称它对汇率改革持开放态度,并提出了和解措施。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说,他对中方领导人将人民币汇率改革作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重要部分表示欢迎。

他接着说:“允许人民币汇率反映市场力量十分重要,它不仅为中国在低通胀下保持经济增长提供必要的灵活性,而且还能进一步刺激中国私营部门将资源转移到生产力更强、附加值更高的活动中,这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非常重要。”

盖特纳拒绝就中国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措施报告给出时间表。四月中旬,盖特纳曾推迟了这份报告,是否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他还说,北京已采取措施修改“本土革新”政策。该政策奖励在中国境内开发技术的公司,帮助它们赢得政府的合同。美国之前说,该政策限制了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但中美两国在围绕怎样处理朝鲜击沉韩国天安舰一事上仍然关系紧张,在诸如中国互联网审查和美国对台军售等问题上也存在严重的分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