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吁对富士康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讯】就在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到深圳富士康,应对5个月内连续11名员工跳楼自杀事件之时,26日夜间,又有第12名员工跳楼身亡。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教授认为从富士康到更高层政府都在推卸责任,他呼吁对富士康自杀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胡星斗曾与今年1月份跳楼死亡的富士康员工的家人见过面,他认为多起自杀事件发生后,从富士康到更高层政府都在推卸责任:“富士康在推卸责任,深圳市政府在推卸责任,甚至更高层的政府和劳动管理部门也都在推卸责任。”

胡星斗认为推卸责任是涉嫌犯罪,他呼吁独立调查:“我希望从中央到深圳市,都要认真对待这个事情,要调查这个事情,而且要独立的调查,不能够由本企业或所在城市进行调查。”

从今年1月到今天,有12名富士康员工跳楼自杀,10人死亡,2人重伤。5月26日,深圳富士康门前,部分自杀员工的家人手捧死者照片,要求给他们孩子的死一个说法。于5月23日自杀身亡的马向前的父亲哭诉着:“讨回公道啊……求告无门哪!”

类似的自杀事件在其他的加工企业中也有报告,为运动服装巨头阿迪达斯做加工业务的、世界最大的品牌运动和休闲鞋制造商裕元工业集团,在2008年的7月到10月期间有4起员工自杀事件。

根据“中国劳工观察”的记录,除了富士康事件,过去10年来,在珠江三角洲工业区,有78例员工自杀案件被认定。

分析人士们都认为这些自杀事件反映了中国更深层面的社会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