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富士康“自杀门”背后的社会现实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讯】富士康深圳厂区连续4个月来屡屡传出员工跳楼事件,平均一个月就有三人跳楼,如此高频率的“十二连跳”,到底是什么原因?自杀的阴影不断在富士康蔓延,令人不得不反思这背后的社会现实。

深圳最大的外资企业富士康,从今年1月份开始至今,已经连续发生11名员工跳楼事件,造成9死2伤,更令人惊讶的是,“十一跳”过没两天,27号凌晨,又传出了富士康第“十二跳”。

据《香港商业电台》报导,一名男子深夜在员工楼坠楼身亡。

在这之前,一位声称自己就是“十二跳”的网友在百度留言,他写道:“我就是12跳,你可以不相信。我是龙华科技园的,27号你们就会知道了”。他并用强烈的措词抨击富士康的高层。
http://www.cngba.com/archiver/tid-18777966.html

记者事后再查询百度,这个帖子已经遭到删除。
http://tieba.baidu.com/f?kz=779771842

这些20出头的青年,正值黄金时期,为何会想不开而走上绝路?据深圳知情人士披露,富士康员工的工资是劳动法规定的最低工资950元,员工劳动时间长,加上军事化的管理,工作压力特别大,又没有申诉的管道。

深圳知情人士:“那个利益给人家侵犯了,找劳动局,劳动局或者不管,或者不作为,太多太多了,找法院他们也不一定会认识清楚站在这边来处理事情。”

深圳市政府为拉高地方GDP,对大型企业实施扶植政策,这样密切的政商关系,员工想要投诉一直没有投诉管道,在压力无处抒解下选择了轻生。

深圳知情人士:“他们选择跳楼这些方式其实我也不赞同,他们不应该那么懦弱,他们应该跟这个法律,通过法律诉求来解决。但大部分情况下法律对我们是不利的。”

即便法律对劳工来说较为不利,但会选择结束生命,是不是这些人对于社会和生活环境应付能力比较差?坠楼事件中10个人有9个是80后的员工,显示80后抗压力较薄弱。

美国费城杰弗逊大学精神行为主治医生杨景端:“他对于这个社会和生活环境应付能力比较差的人,那么在这种低收入高压力,这种严格的管理之下,他就会产生精神上的恐慌,甚至会对生活失去信心,失去希望,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自杀也有可能发生。”

在“8连跳”事件发生后,老板郭台铭曾委托深圳富士康高层邀请五台山高僧到厂区做法事。但似乎也没能阻止同样的事件再发生。

杨景端:“所谓的这种连环的效应嘛,就是说当一个地方,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情的话,也有可能这个其他的人会某种程度上受到一定的影响,也可能会效法。”

杨景端医生建议,富士康公司要制造一个宽松的有利于精神健康的环境,发现有精神方面疾病和问题的员工要及早进行治疗。但也有人认为,接二连三的跳楼事件,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心理问题范围,而是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应该彻底改变社会制度,让这些小老百姓们能尊严的生活在这个城市。

新唐人记者梁欣、李庭、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