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制裁朝鲜 中国态度暧昧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讯】韩国天安舰被炸沉事件导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美国明确表示支持韩国,但是中国反应迟钝,对是否支持朝鲜还没有明确表态,未来朝鲜半岛的局势发展,仍然拭目以待。

由北朝鲜击沉南韩天安舰而引发的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力促中国支持美国立场,给平壤以严厉谴责并支持联合国经济制裁。但至今中国还没有针对天安舰事件公开批评北韩,仅要求两韩节制。

台湾《联合报》5月21号报导,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朝旭始终只以“三段话”回答所有记者针对天安舰事件的提问,他表示这是“一起不幸事件”;主张各方应该冷静克制;呼吁公正客观的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

中共不痛不痒的回答引发国际媒体不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单刀直入的问,“如果是中国舰艇被击沉,四十六名海军死亡的话,中国会如何处理?”马朝旭以不喜欢、也不愿回答假设性问题带过。

南韩天安舰3月26号爆炸沉没,调查认定是被北朝鲜的鱼雷击沉,这是朝鲜战争结束后,南韩军队死伤最惨重的事故。因担心刺激北朝鲜可能产生的后果,直到这个月24号,南韩总统李明博才宣布对北朝鲜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美国的态度也转趋积极。

另一方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促请安理会采取行动,安理会必须取得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认可,才能对北朝鲜实施制裁,人在北京进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要求北京对天安舰事件明确表态,中方也认为朝鲜半岛目前的状况非常严重,它们也了解南韩必须有所反应,以及美国有责任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但目前为止,中国对此事仍维持中立。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韩问题专家于迎丽表示,中方承认韩国的报告结论,表态理解韩方情绪和提交安理会讨论的要求,但预料不会同意对朝鲜实施严厉制裁。但从前几天北京方面反复强调对待天安舰事件的立场来看,北京不会允许北朝鲜继续逃避此事件的责任,也不会赔上自己的大国形象。

中国忌讳谴责北朝鲜,另有策略考量。据说,北朝鲜把核武器发射和试验基地,盖得离中国边境越来越近。万一两国闹翻,中国将面对一个不稳定而且拥有核武的敌对邻国。万一国际压力导致北朝鲜政府垮台,导致两韩统一成为民主国家且和美国联盟,也将削弱中国的区域影响力。万一北朝鲜崩溃,将有大量难民涌入中国,也让中国头痛。

朝鲜半岛上这个弹丸之地,无核化恐怕是朝鲜必须考虑的选项。另据统计,北朝鲜的工业产品中高达9成是由中国提供的。

不过此事件的确让既要维持东北亚稳定、又要维护“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中国,陷入了两难之地。

新唐人记者雄天白、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