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的“紫砂煲” 家电“三聚氰胺”

【新唐人2010年5月28日讯】两年前,“三鹿”公司因为在乳制品中添加“三聚氰胺”,致使无数名儿童受到伤害;最近,广东“美的电器公司”将普通陶器,添加含毒、致癌的化工颜料,冒充“纯正紫砂煲”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业内人士说,美的“紫砂煲”正演化成家电业的“三聚氰胺”。

“紫砂”大约形成于几亿年前,是一种含铁量丰富的特种陶土。紫砂煲,被商家宣传具有健康、营养、养生的功能,而成了炊具市场上的明星产品。

23号,中国官方媒体披露,市面上销售的紫砂锅,包括“美的公司”的在内,事实上都“无紫砂”,而所谓的“天然紫砂内胆”实际是用田土、黄土、黑土等普通陶土添加铁红粉、二氧化锰等化学颜料配制加工而成的。

也就是说,市场上动辄几百、上千块钱的紫砂锅,实际上是“泥巴锅”。专家表示,这几种化工原料都有毒性和致癌性,如果食用过量,对人体将造成危害。

美的“紫砂煲”骗局一经曝光,立即在网友中引起极大反响,网友纷纷指责美的赚“黑心钱”,甚至有网友将美的广告词“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改为了“原来生活可以更霉的。”以此来表达心中的气愤和无奈。

美的公司在回应“假紫砂煲事件”时表示,将产品的内胆宣传为“天然紫砂内胆”,属于不当宣传。

据北京《青年报》报导,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表示,“不当宣传”与“造假”显然不是同一档次的违法行为。他认为,用不是紫砂的锅冒充紫砂煲,是涉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家电产品是中国产品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中国制造”在海外深陷“质量危机门”, 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家和消费者对“中国制造”谈虎色变。

近期,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在美国遭到数千家庭的起诉﹔中国广东生产的“毒沙发”在英国被1600人集体起讼,赔偿金额高达2000万英镑,成为英国司法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诉讼案。

2009年美的集团的出口额突破了34亿美元。有业内人士指出,美的“紫砂煲”虽然是小家电,却暴露了“中国制造”的大问题,将影响到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家电产品的信赖。而且随着事态的扩散,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品牌形象将在全球受到重大影响。

据《搜狐》网站报导,上个月,美的集团代工生产的5万多台冷冻柜,因质量缺陷在美国遭到严查,并有可能面临巨额罚单。美的曝出的缺陷冷冻柜又为“中国制造”蒙上一层阴影。

新唐人记者 李静 郭敬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