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本田中国厂大罢工 停产多日

【新唐人2010年5月31日讯】富士康的12连跳产生的社会不安还没有平息,日本本田汽车设在佛山的零件厂工人就因为不满薪酬待遇而罢工。虽然资方要求工人复工并签署“不罢工承诺书”,但是直到5月29号,工人还在停工。这次罢工,造成本田汽车一天损失大约4000万元人民币。

佛山“南海本田”,是位于广州黄埔的广汽本田工厂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从5月17号持续至今的罢工,导致了广汽本田暂停生产。目前1900名员工仍然继续坚持停工。

有工人向媒体表示,他们和同一厂内的日本工人工资差距最少50倍。一名普通中国工人月薪大约1000元人民币,20多岁的日本普通工人却有将近5万元的人民币。

中国工人们希望增加800到1000元的工资,但厂方一直没有同意,直到24日,厂方答应增加补贴355 元,但工人们对数字还是不满意,他们全面罢工,导致4间整车组装厂全面瘫痪,目前广州市的两座厂房,以及武汉的两座厂房都全面停产, 据估计,4间厂停产一天的损失,高达4000万元人民币。

当地传媒引述佛山本田工人的话说,他们的工资不包含食宿,扣除所有支出之后,就所剩无几,就算现在辞职,连火车票也买不起。此外,厂内还有数百名来自甘肃、湖南、黑龙江等各地技校的学生,到厂内做“实习生”,待遇更差。

另一位工人说,公司这几年大幅度增加产量,工人的工作量不断增加,但是工资却没有增加。

“南海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是本田在中国的子公司,负责中国地区变速箱的零部件供应。

本田汽车驻东京的发言人表示,已有一家组装厂预定31号利用库存的变速器暂时复工,但产量估计不足平日的一半。

日商遭到中国劳工的罢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 05年,大连的东芝(Toshiba)和佳能(Canon)公司就发生数千名中国工人罢工的场面,要求加薪并改善福利。

新唐人记者雄天白、李璐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