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府没收“六四”雕塑 作者震惊赴港

【新唐人2010年6月1日讯】“六四”天安门事件21周年到来之际,香港政府一连没收竖立在公共场合,关于“六四”主题的大型雕像。香港支联会形容这是21年来“面临最严重的打压”﹔而雕塑像的作者,旅居美国的华裔艺术家陈维明在得知消息后,相当震惊,目前他已搭机前往香港,预计6月1号晚间抵达香港。

21年前的5月30日,民主女神像正式竖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21年后的同一天,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容不下她了。

香港警方日前在铜锣湾时代广场扣起“新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屠杀浮雕”,接着连支联会仅有的8呎高的“旧民主女神像”也扣押,并一度拘留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及常委梁国华。

警方以香港法例第172章《公众娱乐场所条例》为由,使用吊臂车检走女神像。支联会批评警方不合理,因为纪念六四不是娱乐表演。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强烈谴责香港特首曾荫权,他指出再这样下去曾荫权会成为“千古罪人”。支联会还表示,警方如果在日内拒绝“释放”民主女神像,他们将号召民意,6月3号围堵北角警署,共同“营救”民主女神像。

而雕刻“新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屠杀浮雕”的美国华裔艺术家陈维明,听闻消息后,决定启程前往香港。

陈维明在纽约的发言人赵岩表示,支联会在时代广场展出的六四雕塑品,最后因为没有申领牌照而被扣押。赵岩说,若香港警方说的不是事实,那将会重创香港的民主发展。

赵岩:“如果没有,那么特区政府肯定是受到上面的指使和策划而采取的行动,对一国两制框架的实行,会受到很大的伤害的。”

赵岩还表示,陈维明曾经有过两次被港府拒绝入境的记录,他希望香港市民能更多地关注陈维明入港一事。

赵岩:“应该是会有一点麻烦,但如果港人坚定陈维明到香港,有更多的人到机场欢迎,愈多愈好,这样就会对香港政府形成一种压力,可能在这种压力的前提下,可能也会有变化。”

民主女神像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重要标志,当时由北京多家艺术院校的学生合力塑造,于当年的5月 30号竖立在天安门广场,但最终遭到解放军的坦克摧毁。

后来香港的艺术工作者和学生仿制了女神像,成功地让民主女神像在香港“复活”。每年的香港六四烛光悼念会,一定会竖立民主女神像,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20年。这次港府冒然扣押民主女神像,令许多港人激动不已,5月30号有2500位市民上街游行,要求港府交还女神像。

新唐人记者李静、李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