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摄取钙质或增加华人前列腺癌风险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讯】根据一项研究显示,由于饮食当中的钙质,华裔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可能增加。

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莱斯利.巴特勒(Lesley Butler),在研究一份针对华人饮食习惯所做的调查之后发现,华人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巴特勒博士的研究报告发表在6月1号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的期刊《癌症研究》里。

这份研究所根据的调查数据,取自于“新加坡华人健康研究”。该调查从1993年4月到1998年12月之间,调查了居住在新加坡、操闽南语和广东话的27,959位男性和35,298位女性,年龄从45到74岁。在这些男性当中,巴特勒博士选择了27,293名没有前列腺癌病史的人,进行研究。

*首次针对华人研究钙与前列腺癌关系*

巴特勒博士对美国之音说明研究的程序和结果。她说:“我们很积极地追踪这个群组当中的个体。在2007年12月,有298位男性被诊断出罹患前列腺癌。然后我们运用统计分析,发现较高的钙质摄取与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联。我们发现和钙质摄取相关的风险增加了两倍,尤其在身体质量指数(BMI)较小的男性身上更为明显。”

巴特勒博士向美国之音解释,以往针对钙质摄取和前列腺癌之间关联的研究,大多是针对身体质量指数较大的西方人,同时西方饮食当中含钙质的食物如起士、牛奶等也比较多。所以这次她特别挑身体质量指数较小、饮食中钙质含量也较少的华人进行研究。

巴特勒对美国之音说:“到目前为止的学说,关于罹患前列腺癌风险增加的证据,只是基于很高量的钙质摄取,大概是一天1500毫克或更多。但我们的研究是第一个发现,或许在低量钙质摄取的情况下,罹患前列腺癌风险也会增加。我们研究中风险最高的一组,钙质的直接摄取量平均只有一天659毫克,相较之下,风险最低的一组平均只有一天211毫克。”

一般主要的钙质来源是奶类食品,但是在亚洲社会,经常性吃奶类食品的人不多。在这项调查里,只有24%的人,一周之内喝一杯以上的牛奶。本次受调查的华人饮食当中主要的钙质来源是蔬菜,占19%,奶类占17.3%,谷类占14.7%,豆类占11.8%。

奶类食品提供可被身体吸收的钙质比其他食物要高。如一份提供19.3毫克钙质的奶类食品,当中有16.8毫克会被身体吸收,但一份提供441.4毫克钙质的米饭,只有0.8毫克会被吸收。

*华人身体质量指数小增加罹癌风险*

但为什么华人摄取的钙质并不多,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却依旧有所增加呢?巴特勒博士向美国之音作了解释。她说:“有一种假设学说,身体体积较大的人,跟身体较小的人相比,不只肠对于外来食物或奶类提供的钙质吸收能力较好,他们内部的钙质流失也较严重。所以这个身体体积和钙质吸收效率的负相关,即摄取钙质带来的风险,或许在身体质量指数较小的人身上很常见。”

但报告当中指出的这些食物,包括豆腐、白菜等,一般被认为是较为健康的食品。这份研究报告是否会引发人们对食用此类食物的担忧呢?巴特勒博士澄清,可以放心食用这类食物,重要的是要注意营养均衡。她同时也建议,如果平常已经有良好饮食习惯,可以不必额外服用钙片,因为那样反而会造成过量摄取,而增加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来源: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