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25% 加拿大打响G7头炮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讯】据中央社报导,本周二,加拿大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0.25% ,达到0.5%,从今日(周三)开始实施。这是加拿大央行2007年7月以来首度调涨利率,加拿大成为G7集团中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首个加息的国家。

央行宣布这一加息决定后,全国各大银行纷纷将其基本贷款利率(Prime Lending)调升25个基点达到2.5%。
 
此前外界曾估计央行会在6月份加息,不过加拿大央行在一份声明中写道:“鉴于经济前景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任何削弱货币政策刺激度的措施都将依据国内和全球经济的发展而进行审慎评估。” 加拿大央行同时暗示, 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因此未来不急于进一步加息。
 
加拿大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速为6.1%,较去年第四季度4.9%增长1.5%,高于此前预期,同时创下10年最高增速。而美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3%。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强劲的经济数据给央行此次加息备足经济和心理筹码。
  
因担心欧洲银行业受累于主权债务危机,全球股市周二一度大跌,加拿大股市也不例外。多伦多证交所S&P/TSX综合指数收低191.02点,或1.62%,收报11,571.97点。
 
加息的决定似乎对加元影响不大,周二加元兑美元仍然下跌。当日,美元兑加元的汇率从1.0485加元上涨0.5%至1.0504加元。
 
周二的升息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房屋按揭利率将会调涨。本周二,蒙特利尔银行意外调降其5年期的固定房屋按揭利率至4.25%。
 
蒙特利尔银行表示,银行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浮动房屋按揭利率将增长3%,“长速平稳缓慢”。
 
蒙特利尔银行的按揭服务资深经理Jane Yuen说:“今天加拿大央行的决定可能会让很多人认为无法再享受到史上最低的按揭利率”。她表示,那些一直在看房准备买房的民众现在还是有机会享受到较低的按揭利率的。

澳央行按兵不动
澳大利亚央行6月1日宣布维持4.50%的隔夜拆借利率不变,这一数据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俄罗斯持续降息刺激经济
俄罗斯央行5月31日宣布,从6月1日起将再融资利率和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25个基点,调整后的再融资利率为7.75%。这是俄罗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下调再融资利率,也是该国自2009年4月份以来连续第14次降息,累计幅度达5.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