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阻台自由贸易 坏两岸经济协定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记者会上表示,北京当局反对台湾与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马朝旭的发言在台湾引起波动,在野党质疑与大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定ECFA,有没有必要?

中共外交部周二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两岸即将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定》,台湾方面希望这有助于台湾与其他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大陆对此持何态度?

中共发言人马朝旭回答说,“坚决反对同台湾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马朝旭:对于台湾同其他国家,对于官方性质的协议,我们是反对的。

马朝旭的发言在台湾引发震动,让本来就被台湾在野党质疑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定ECFA”雪上加霜。在野党也积极推动对ECFA的公投。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认为:中共的说法证实了在野党与反对签署两岸经济框架协议ECFA的质疑,是对的。而与中共签署两岸经济框架协定的最好结果,就是能与其他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想法,是错误的。

台联党主席黄昆辉说,台湾和大陆同样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双方应该平起平坐,正是由于中共的阻挠,台湾才不能与其他国家签署互惠的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之音》报导,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4月底对驻台湾记者说,两岸经济框架协议ECFA,对其他国家与台湾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是一项诱因,因为台湾当初,在和一些国家谈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的问题时,各国都希望两岸先谈妥经济合作的问题,因此签署两岸经济框架协定ECFA是台湾唯一的出路。

就在马朝旭发言后,马英九总统6月2号在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台湾有权同其他成员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希望大陆政府不要阻挠。

马英九:大陆跟台湾都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员,而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范底下,双方他都有跟别的成员,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权利,今天我也要再重申,我们希望也要求大陆,不要阻挠我们跟别的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在专访中,马英九总统认为“在(中华民国)宪法的架构下保持现状”是最符合两岸的利益的。

新唐人记者赵培、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