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女神像作者返美 斥港府遣返之举荒唐(视频)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华裔雕塑家陈维明在香港遭强制遣返,于美西时间2日中午回到洛杉矶。陈维明表示,尽管他闯关不成,但香港支联会最终取回民主女神像,并提早进驻维园,是此行最大成果。陈维明将和律师商讨对策,核实港府处置有无违法过当之处,再决定是否提出告诉,并根据艺术品损坏程度要求赔偿。

洛杉矶民运社团号召近20名代表,用鲜花和掌声迎回从香港归来的陈维明。陈维明说:“香港在经济和物质水平都已创造奇迹,居然害怕一个民主女神像在当地展示,并拒绝雕像作者入境,这显得非常非常荒唐。香港当局是个根据中共旨意行事的‘橡皮图章’,这一事件对香港民主而言,是个很大的倒退。”陈维明进一步说明在香港被扣留讯问的经历,他说:“他们问我来港的目的为何?一开始就如临大敌,一下子出来了十几个人,把我跟香港记者隔绝开来,是非常严肃,有所准备的行动。到了(检查室)里面之后,他们说是依上级指示,但他们眼睛都不敢直视我,就说拒绝我入境香港。”

陈维明回想到了香港从下飞机到被扣留讯问期间,保安和境管单位诸多反应恰能体现香港当局对“六四” 21周年的态度。陈维明指出:“我在香港刚下飞机,还没进到海关(检查证件处),一旁就有一波穿着制服的人向我走来,其中一位女士自称是机上工作人员,开口就问我’是否要上飞机?需要我们的帮助吗?’我当下觉得很可笑,反问对方怎么知道我刚下飞机,就要(被遣返)回去呢?他们的表情显得非常尴尬。”

香港当局以“陪同”之名押送陈维明飞往东京转机,到了东京,陈维明才取回一度被扣留的护照,重获自由。尽管到香港闯关失败,但陈维明估计此行仍属成功。他说:“我认为还是成功的,因为香港市民用行动冲破层层阻扰,使我的作品最终运抵维园展览,这是最大的胜利。我个人不能入境,但这个事件已释出影响力。六四是一段历史事实,中共和香港政府想要掩盖史实是不可能如愿的。”

陈维明来去一趟香港,无缘见到香港警方归还的作品,对比当局一收一放之举,深感唯有不退怯、不间断地行动,才能为香港和中国大陆呼喊民主自由。陈维明说:“民主和自由都是靠争取才能得到,香港没收我的作品之后,也会看民间有何反应?当时,支联会反应非常强烈,港警才予放行。反之,如果支联会不启动法律程序去控告,要求归还,他们也将拖延到6月4日以后,再找个理由予以放行。”

陈维明计划在洛杉矶停留几天,并参加本地的六四纪念活动。前来接机的华裔律师孙平,则估计陈维明可望通过法律渠道,争取应得权利。孙平说:“陈先生可以通过律师向香港法院提出交涉,陈述香港当局这种做法违反香港出入境条例规定。香港法院必须受理此案,没有理由像大陆的法庭拒绝受理此案,香港法院必须做出是或不是的判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