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羊川﹕一部独具风格的记录片

【新唐人2010年6月6日讯】新闻周刊(220)

记录片黄羊川是旧金山举办的国际电影节所推荐的影片之一。该片去年也获得台北电影奖非剧情长片类最佳记录片奖。这是一部独特的记录片,全片没有对话,没有旁白,没有字幕,也没有主角。这部片子的导演是金钟奖得主刘嵩,请来听听刘导演分享他拍这部片子的动机,以及从一个什么样的角度来拍这部片子。

黄羊川是一部用镜头、用画面来说话的记录片,说的是什么﹖

金钟奖导演刘嵩:“影片的最主要的focus 跟焦点,放在一种几百年来一层不变的生活细节上,这是个黄羊川农民的生活的片段所串连而成的。这些东西我认为,光用看的就可以看得懂,就可以体会到。”

而这种淳朴的生活,正是感动了 刘导演,促使他花三年时间,非常忠实的记录这种生活的动机,“那里的生活是非常简单、直接,人跟土地、跟环境的关系,也是非常的简单、直接。而且这些生活的细节 ,多少年来重复又重复,就是有一种次序,而这次序是一种我一生工作那么久没有体验过的,一种美感的经验,让我很惊奇。可见在一个物质很贫乏的环境里头,因为有这个次序,我认为,他没有被现实给打倒。 他活着,讲严重一点,就是他们还是很有尊严的活着,要不然这个次序不可能在,而这种美感也不可能在。”

刘导演进一步说明他拍这部片子的角度,“我们常常拍一个农村片子,避免不了的,你一定是用社会的,或者用经济的,有时用政治的角度来呈现农村问题。可见我这部子里头并不用这个角度,所以我想这也是我提供了个人的角度来看世界,它不见得有带表性,但是确实是提供了一个人看待离我那么远的一个小农村的方式。”

黄羊川是甘肃省一个贫穷的小镇,这种村庄在西部是很普遍的。由于电脑及网络科技的引进,生活也随着在改变。未来人想要了解当地这种简朴的生活,可能只有从黄羊川这部记录片中一窥究竟了。

新唐人记者洪玮莲、 安琪加州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