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跳楼与罢工 新六四到了吗?

【新唐人2010年6月7日讯】就在深圳富士康青年农民工12跳的时候,佛山南海本田的新生代工人却在罢工。用结束自己的生命来表示抗争,不仅太脆弱,也缺乏责任心。你走了,父母咋办?有人说自杀后十几二十万的抚恤金,我一辈子也挣不了那么多钱来给父母啊。难道父母养你就只是为了那几十万元钱吗?钱难道比人还重要吗?

传统中国人认为,身体是父母所赐,不是自己的,不能损伤。既然死都不怕,还怕活下去吗?无神论者称:人死如灯灭,一了百了。其实根本不可能一了百了的。人死了才打开另外世界的门,人世不过百年,而在那边一等就是几千年几万年。无论你自认为自己的命多么不值钱,命如草芥,自杀就是杀死了一个人,杀人就得在那边受苦。毫无疑问,自杀是错误的。

很多自杀的人其实他是得了抑郁症。人病了,脑子被抑郁消极的东西给控制了,帮那个东西把自己给杀了。从这个角度看,自杀的人又值得同情,因为他是病魔的牺牲品。中国有一亿多人患有各种精神类疾病,但得到治疗的不到10%。这是政府的失职。

与富士康自杀者相同的是,在佛山罢工的工人们,也是农村出来的80后90后,都生活在乡村与城市、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都是每天干很重的活,而且收入更低:基本工资不是富士康的900, 而是500多。但他们没有跳楼,而是用罢工来积极抗争。比起那些拿刀拿枪暴力杀人的,他们卸掉了非理性的报复心理,拿起智慧和胆识,用合法的方式争取自己应有的权利,这才是真正的勇士。

有人把最近一个月内大陆各地爆发的二十多起罢工事件称为“红五月大罢工”,无论是北京现代、上海夏普,还是重庆綦江齿轮厂,从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到重整工会,工人们有理有据的提出自己的诉求,学者们也呐喊助阵:维权是维稳的前提和保障。这让昔日以“廉价劳动力”为优势的“世界工厂”,不得不面临新时代的挑战。

从2003年以来中国罢工事件不断,而且越来越壮大。中国以前的宪法有罢工自由的条款,现行宪法删除了这句,但也没有否定罢工,于是灰色地带中如何把握,成了人们争论的热点。

有人把这次新工运与21年前的六四相提并论。古语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如今不是学生绝食的年代了,也不是跪求上访的岁月了,如今是杨佳、朱军拿刀拿枪主动上门讨说法的时候了。“太晚了,你现在可以去死了”。被剥夺压迫得奋起反抗的人们,让当权者胆寒。据说中共政治局把新工运当成“比六四还危险”的苗头,下令尽快解决罢工,媒体一律消声。

俗话说,天要下雨,由不得人。借用马列的话,哪里有剥削,哪里就有反抗。如今中国人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看来新六四很快就会来到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