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趣事 有此一说

【新唐人2010年6月11日讯】今年6月16日(即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从古至今,将五月视为“恶月”,因五月以后,天气渐渐炎热,因此蚊虫苍蝇孳生,很容易发生传染病,古书上记载:“五月五日蓄兰为沐浴,此日宜乘水临风,采艾、柳、桃、蒲等芳草,揉水煎汤为沐,以求辟恶去秽。”

各地的端午习俗,最普遍常见的:如吃粽子、赛龙舟、挂钟馗像、悬挂菖蒲、艾草、佩香囊、备牲醴、给小孩涂雄黄、饮用雄黄酒等等,在台湾端午节有个特别的习俗叫“打午时水”,老一辈的还会提醒年轻人打水洗去不洁,驱邪治病。台湾地区的午时水,就是指端午节当天,中午从井里打来的水。据说把午时水拿来泡茶酿酒,都会特别香醇可口。

有这一传说,明末清初郑成功占领台湾时期,他的部队在端午节时到了大甲镇铁砧山这个地方,却一直找不到水源;于是郑成功在午时插剑入地祷泉,拔剑后果然涌出阵阵的山泉,于是那个地方就称为“剑井”。而自古据说铁砧山盛产各式各样的灵药仙草,在传说的渲染下,午时水就变得更加神奇了,每年的端午节午时,就有数千的民众前往剑井取水。

竖立鸡蛋也是台湾民间端午节时孩童们的一项趣事,据传唯有端午节正午之时能竖立鸡蛋屹立不倒,因此许多人在端午节午时,尝试将生鸡蛋直立于地面叫“竖立鸡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