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主题曲涉剽窃 原创获补偿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讯】新闻周刊221期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赛,6月11日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拉开了帷幕。32支足球劲旅,将经过30天,64场的鏖战之后,于7月12日决出冠军。这是世界杯首次在非洲举行。目前,南非正值冬季,为了炒热气氛,世界杯开幕前,6月10日,在约翰内斯堡的奥兰多体育馆还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由美国拉丁歌后夏奇拉(Shakira)演唱的世界杯主题曲《WAKA WAKA》版,摇动全场,气氛超Hi。不过狂呼的人群,却少有人知道,这支主题曲却是剽窃了80年代非洲喀麦隆的热门金曲。《WAKA WAKA》版一上网,没想到这个偏远国家的曲子立即被人聼了出来,结果原创获得了补偿。

极具非洲音乐特色世界杯主题曲,加上擅长狂扭的美国拉丁天后夏奇拉的卖劲舞动,使冬天里的世界杯赛前音乐会全场沸腾。夏奇拉,Alicia Keys,大家对歌星如数家珍,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支主题曲,原本是来自喀麦隆“赞哥利瓦”乐队1986年的热门金曲。

原创歌曲的名称与乐队同名,也叫“赞哥利瓦”。身穿军装的乐队成员边唱边扭的滑稽视频曾在喀麦隆轰动一时。这也是喀麦隆早期的MTV之一。这支曲目旨在庆祝喀麦隆和非洲的独立。

“赞哥利瓦”乐队主要歌手之一,同时也是曾任喀麦隆总统保镖的金保㑩 泽贝拉说,这支曲子有很强的非洲根源。她涵盖了非洲的三个变革,包括奴隶制度﹔殖民制度,以及50年后的今天,非洲的自由。

“赞哥利瓦”曾被一位西非人带到了南美,在南美洲,特别是在夏奇拉的家乡哥伦比亚,也是轰动一时。

据“赞哥利瓦”经纪人表示,“赞哥利瓦”被用在了2010南非世界杯主题曲中,乐队成员事先并不知道,直到部分主题音乐被放到了网上,他们才听到。

“赞哥利瓦”乐队经纪人迪德尔(Didier Edo):“一位乐队成员刚好住在美国,所以我们取得了联系,找了律师,然后着手联系夏奇拉的经纪公司和索尼公司。开始商讨解决办法。”

由于使用了他们的音乐,“赞哥利瓦”乐队最终获得了补偿,但是他们没有说补偿的数目。

“赞哥利瓦”歌手泽贝拉说, 这是不幸中的万幸。由于事先没有被告知,他们不知道歌曲被使用,但是现在问题都解决了。他并表示,由夏奇拉这样的世界级歌手演唱,他们不仅感到荣幸,更重要的是,她的歌声把人团结在了一起。

据悉乐队目前正在协商,争取让他们在世界杯期间环游南非。不过赛前音乐会他们并没有被邀请参加。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