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女神像风波 打压黑手延伸(1)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讯】民主女神像六四事件的标志之一,89年由北京八所院校的学生在4天之内赶制出来,竖立在天安门广场上。六四屠城后,海外民主人士在一些城市竖立起民主女神像复制品,以作纪念。香港是中共统治下唯一能公开举行纪念六四活动的地方,活动规模也是华人世界中最大的,每年6月4日这一天,民主女神像在维多利亚公园竖立,伴随着数以万计的市民烛光悼念,已经成为港人不可替代的传统。然而今年六四21周年前夕,却发生港警强抢女神像等一连串事件,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怒斥这是支联会纪念六四21年来所遭到的最严重打压。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事情的经过。

新西兰籍华裔雕塑家陈维明创作的天安门屠杀浮雕及新民主女神像, 5月25日运抵香港时,曾遭海关以查毒为由扣留2日。28日清关后,香港支联会按照计划, 29日将两件雕塑品放到铜锣湾时代广场,准备由当天中午起一连展出6天在。中午时分,展出即将开始,食环署人员突然到场,指展览没有申请牌照,要求清场。

支联会指当局的做法缺乏理据,坚持继续展览。近百名警员奉召到场,与支联会人员对峙。

活动人士:警方退后、警方退后、警方退后。
活动人士:抗议政治打压、警方让路。

双方在大雨中发生推撞,场面混乱。警方将包括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的13名支联会成员和义工拒捕,两座雕塑也被没收,放在北角警署。

第二天,支联会举行纪念六四21周年大游行,正在治疗肺癌的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坐轮椅参加游行。他在大雨中发言,谴责当局强行没收六四雕塑,并强调支联会无惧打压,一定坚持到底。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这个是21年来我们支联会受到最严重的打压,……不理这种打压来得多么严重,支联会一定会立场坚定,这样坚持到底。

他并指出,事件显示曾荫权政府受到中共操控。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日常的决定都离不开有北京政府的指示,他个人决不敢采取这样的行动。

游行人士纷纷指责警方的做法粗暴。

香港市民邓先生:令我们害怕的是,我觉得这是公安的做法多过是警察的做法。

游行结束后,支联会成员傍晚将旧民主女神像移至到时代广场摆放,再次遭到食环署人员干预,支联会成员拒绝将塑像移走,齐齐坐在地上保卫女神像。随后大批警员到场,再次将包括李卓人等人拘捕带走,扣留近两小时后准予保释,但女神像则没收。李卓人指整个事件是港府有意构陷。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我们的义工告诉我,警方是清走当时停在时代广场的车辆,给我们的货车停车卸货的,如果它真的觉得我们竖立(女神像)是违法的话,为什么他们要帮我们,叫我们这样做呢?所以很明显是一个陷阱。

他警告警方若不交还二座女神像,将号召市民 6月3日包围北角警署。

支联会秘书长、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宣布,支联会考虑申请法庭禁制令,或者引用5年前法轮功学员被诬告阻街的最终判决,向法院提出司法复核,控告政府的打压违法。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因为那里并没有构成阻街或者阻碍公众通道,而有关法轮功学员的一些很基本的、低度的抗拒警方不合法的将他们移走的行动,也是合法的行动,而警方将他们移走的行为,反而被裁定不合法。

两座民主女神像被夺走后,民间不断有民众到时代广场,以各种方式公民抗命,警方再没有采取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