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获艾美奖的美知名记者谈新书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讯】新闻周刊221期

前美国FOX、MSNBC电视网知名记者、主持人丽塔.考斯比(Rita Cosby),近日接受了本台的独家专访。丽塔.考斯比曾经3次获得被誉为电视界“奥斯卡”的“艾美奖”。她采访过很多有争议性的人物,如阿拉法特,前南斯拉夫独裁者米洛索维奇等。多次在深入追踪报导中揭示人所不知的线索。Rita最新出版的一本书《无声英雄》(Quiet Hero),讲述了她父亲在二战期间,在波兰参加地下抵抗组织对抗纳粹的经历。

你父亲沉默了60多年没讲过他年轻时在波兰的事。让他开口讲他的故事,一开始是不是很难?

丽塔.考斯比:“是这样的。我母亲在几年前去世了。我弟弟和我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个破旧的棕色的箱子。我从没见过。打开一看,里面有一个破旧的战俘牌子,一个有血污的波兰抵抗组织的袖章。然后我看到一张卡片,是一个前战俘卡,上面写着Ryszard Kossobudzki。我想,上帝啊,这一定是我父亲。我需要知道他的过去。所以我给他打电话说:“爸,我想知道你都经历了些什么。我觉得你经历过非常困难的时期,而我过去只听说过一点点。我准备好听你的故事了。我已经是成年人,是个记者。我在全球采访过很多人,但却不知道我家人的事。”

他说什么?

丽塔.考斯比:“我父亲说:‘我也觉得你现在可以听(这个故事)了。当你小的时候,我没法讲给你听,因为我觉得那对一个小孩子来说太痛苦了。现在我已经84岁了。是时候了。现在要不说,可能就太迟了。’”

记者:“你这本书中谈到了很多你父亲的经历。哪一段经历最触动你呢?

丽塔.考斯比:“就是他当战俘那段经历。当我父亲告诉我… 你知道,当我十几岁时如果我在生日的时候得不到我想要的那件漂亮裙子,我会尖叫,哭泣,在我父亲看来,我是多么无理取闹啊。现在我才知道,我父亲在同样的年龄,在战俘营里穿同样一件衣服穿了6个月。最后他用那件衣服换了一块面包,这样他和他同牢狱的人能有足够的力气逃跑。想像一下那需要多大的决心和生存的意志。最后他逃跑了。让我最感动的部分,是他们获救的经历。我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在树林里走了很多天。最后他们走到了一条乡村的路上。这时候一架飞机过来了。他们当时都以为是德国飞机,就想,这下完了。那时候我父亲才90磅,6英尺高。饥饿难耐。其他人也一样。然后飞机飞过来,扔了一样东西下来。原来是一块巧克力,外面用丝带包着一张纸条。原来是一架美国飞机。上面写着:欢迎。在你们和我们的防线之间没有德国军队。你们可以在白天行走。再走15英里后,你们就自由了。”

记者:“我发现这本书很好看。里面谈到了另一个细节让我记忆深刻:就是德国军占领华沙后,有一天有人敲你父亲家的门。他开门一看,是个犹太小女孩。那个女孩子问他要面包,他很高兴的给了她一些面包。我知道当时如果波兰人帮助犹太人,哪怕给一点食物,都可能会被德国人处死。我觉得你父亲这个行为很有勇气。我们都可以从他身上学到,他不仅为他的国家和人民而战,他也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别的在困境中的人。”

丽塔.考斯比:“是。我父亲非常有同情心。他看人不看他的宗教和其他背景,而只看这个人本身。我成长过程中也被教育这种价值观。只要你是好人,我父亲就愿意帮你。”

记者:“现在你了解了你父亲年轻时在波兰的经历,你觉得你对他在生活中的一些决定,包括一直以来和家人之间的疏远,是不是有了新的看法?”

丽塔.考斯比:“毫无疑问是这样。你知道,有一个圣诞节,我听到我父亲在另一个房间和我妈妈说话,告诉她他要离开。我还以为他是要离开他的工作,可实际上他是要离开我们。对他来说感情上好像很容易和我们疏远;好像这没什么,我要离开家了,我要开始新的生活。我以前一直不理解怎么会这样。现在,我知道了他经历过的那些可怕的事……他甚至带我回去了一趟。我们一起回了波兰。他说我想要回顾一下,我们一起去看看我经历过的那些地方。作为女儿我很愿意,但又很痛苦。他带我到了一个地方,然后他开始控制不住的哭泣。他告诉我,当他还在地下抵抗组织时,有一次他的女朋友和他的战友们抓获了一架德国坦克。他们高兴极了,觉得这太棒了,他们赢了德国人,真了不起。我父亲却觉得有点不对劲;他不信任这个事, 这得来太容易了。他把他的枪给了他女朋友,说小心点,我觉得什么事不太对。他就走开了。然后他感到大地在震动。那辆坦克爆炸了,500人被当场杀死,800多人受伤。因为当时他们在华沙的一个城市广场上,在很多人面前游行展示;那些人都被杀死了。我父亲回去后,他说他连他朋友的身体碎片都找不到,一切都好像消失了。他说当他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他觉得他所有的感觉都没了。他说从那一刻起,他觉得他感觉不到什么东西了。他好像麻木了。所以后来当他离开家庭,做其他事的时候,对他来说没什么感觉。因为他被那件事情重创。现在我理解了,我原谅他,我理解了他经历的痛苦之深之重。离开家庭对他来说,比突然面对500人的死亡,包括他所爱的人的死亡,要容易的多。”

记者:“所以这本书让你和你父亲更亲近了。”

丽塔.考斯比:“确实是这样。最美好的事在于:我告诉每一个人这不只是一本书,而是一段旅程。对于我和我父亲来说,这都是一个愈合心灵创伤的过程。我父亲现在非常容易动感情。我想他终于可以面对他的过去,自豪地面对他的过去。”

记者:“太棒了。我想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你和他一起走了这段旅程。”

丽塔.考斯比:“我想是的。现在他能知道他女儿关心,知道他做的是非常好的事,而且现在他可以拿出来和别人分享。”

记者:“读这本书,也让我感觉到,真正的英雄可能就在你的身边,就是你每天见到或接触到的人。”

丽塔.考斯比:“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考。现在全球都在经历经济上的困难时期……我觉得有时候人们过分看重物质上的东西。这本书提醒我们什么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记者:“谢谢你和我们分享,Rita。我想人们会喜欢这本书。”

丽塔.考斯比:“谢谢,很荣幸来到这里”

(新书详情请见:www.ritacosby.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