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恐龙峡谷化石现山东莱阳

【新唐人2010年6月15日讯】据大纪元报导,考古专家日前在山东省莱阳市金岗口发掘地点的周边平原上, 发现了十多条切割很深的恐龙峡谷化石层,密集程度实属罕见。

据中新社报导, 来自中国科学院、美国堪萨斯大学、中国地质博物馆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日前共同组成科考队, 就莱阳恐龙等古生物化石的科学发掘与保护进行了研讨和考察。

从地理环境看, 这十多条恐龙峡谷, 奇特壮观,峡谷中不仅溪水长流,峡谷两侧的红色地层排列有序,还有很多的地质现象和自然地貌景观,以及多个小型湖泊,这种平原上峡谷的美丽景观在国内外都比较少见。

在地质地域上, 这次抢救性发掘的2号地点,在连续出露的厚度仅数十米的沉积中,科考队已发现了至少5个恐龙化石层,在周边不到三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确认至少有20个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层位。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如此富集和密集分布,这些在地质史上也不多见。

负责这次联合科考发掘的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称,莱阳市境内分布有相对完整、出露连续的白垩系地层和大量重要的古生物化石。

山东莱阳是中国地质古生物学家在中国境内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等重要脊椎动物化石的地方,也是最早发现昆虫化石的地区。目前已研究命名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分别有十多种之多,昆虫化石更是多达数百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