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南屯端午节风俗:穿木屐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讯】端午节传统通常是划龙舟,但是台湾台中市南屯却是穿木屐"躜鲮鲤",场面热闹喜庆,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当地居民:“一、二、一、二。”

四人八脚,共同穿着一双长长的特制木屐,在端午节的这一天,别人在划龙舟,而台中市南屯区的居民,则是"穿柴屐 躜鲮鲤",这项民俗活动,是从民国70年正式被张宗雄发起,大台中参选人苏嘉全,也入境随俗,穿上木屐,游行踩街。

大台中参选人 苏嘉全:“"鲮鲤"叫做什么,穿山甲,穿山甲很喜欢睡觉,睡觉都叫不醒,所以人家都叫它是好像死掉的穿山甲,叫做"死鲮鲤"。”

台中市乡土文化学会理事长 黄庆声:“到了端午节的时间,阳气已经上升了,不再下雨了,结果穿山甲可能还在冬眠,结果当时古代南屯人,就是赤脚踩穿山甲,打赤脚去把穿山甲把它吵醒,或者拿锅盖把它吵醒。”

一人一双木屐,试图踩醒穿山甲,不过这将近两公尺的木屐,可就不好走啰。

当地居民 吴小姐:“走的时候用拖行的,你脚千万不要提起来,提起来就容易打结,然后心口要一致,一、二、一、二拖着走,那自然而然就是很顺的了。”

除了用穿木屐的方式可以把穿山甲叫醒,还有什么方法呢?答案是娶亲,又是敲锣,又是打鼓,浓浓的传统味,民众看得很开心。

当地居民 赖先生:“很和谐啊,大家都有互动。”

当地居民 谢女士:“现在新新人类的一些他们的习俗,和以前的习俗就是不一样,以前的习俗就是传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很有意义。”

虽然现今社会发展快速,但是在这小小的区里中,仍然可以找到属于台湾的传统味道。

媒人婆:“新娘娶进门,添丁大发财。”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适鸣 李晶晶 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