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飘香 纽约华人过传统端午节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讯】今天(6月16日)是农历五月初五,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海外华人虽远离故乡,但仍不忘采取各种方式庆祝这个中国佳节,让我们一起去纽约的华人社区看一看。

粽子飘香,端午又临。随着华人超市中粽子上架,海外华人就知道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来到了。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五节、龙舟节,是中国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这一天,人们有包粽子、吃粽子,划龙舟的习俗。同时,这一天还标致着岁序转入夏季,所以又有俗语说:“食过五月粽,寒衣收入杠。”

相传,端午节的起源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传统节日已渐渐演变为像征中华文化、承传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

海外华人是如何庆祝这一节日的呢?

纽约华人张太太:“在家吃裹粽啦,没有龙船划了,在香港划龙船。”

纽约华人陈小姐:“自己做啊,都是做那种三角的那种粽子,每个地方做粽子都不一样。”

纽约华人维琪:“哎呀,不会做啊,自己买(粽子)呀,一般自己回家做点菜,或者是买点东西,或是外面去吃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人们也会在这一天与国内的亲人联络,互相问候。

纽约华人梁桂珠:“因为我们经常都是在外州了,好不容易到纽约来和孩子们一起过(端午节),我们觉得很开心。”

纽约华人叶先生:“换换口味而已,怎么说呢我朋友喜欢吃粽子。”

除了赛龙舟与吃粽子,人们还会在端午节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饮雄黄酒,佩香囊,以此避讳瘟疫。这些传统习俗,已成为中华民间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新唐人记者 张子纯 安心 纽约报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