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多伦多峰会下周登场 商讨人民币汇率

【新唐人2010年6月19日讯】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即将在6月26-27日召开,一度沉寂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又成为世界的热门话题。

据中央社报导,加拿大官员今天表示,即将召开的G20高峰会议将讨论引发争议的中国人民币政策。 G20会员国将讨论各国如何对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届时将触及人民币议题。美国和其他数国不断力促中国放手让人民币升值。

加拿大资深官员在记者会上说:“G20(高峰会)一项全面性要旨将是,各会员国都需要付出,以支持强健、永续和平衡的经济成长。”

这位官员说:“我预期峰会将讨论的议题之一,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将有助于达成此要旨。”

而白宫星期五公布了奥巴马总统6月16号发给20国集团各国领导人的信。奥巴马在信中说,“保护和加强”全球经济复苏应是20国集团会议的首要任务。他说:“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加强全球复苏。”奥巴马呼吁团结的信凸显了20国集团的内部分歧,尤其是美国与其两大贸易伙伴–欧洲和中国的分歧。欧洲各国由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都在采取财政紧缩政策,而中国一直在拒绝美国让其人民币升值的要求。

奥巴马在信中说,全球经济复苏强劲、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球需求平衡,但是他担心一些拥有巨大贸易盈余的国家继续严重依赖出口。他还说:“具有弹性的汇率所释放的信号,对于支撑全球经济更强劲、更平衡的复苏而言是必要的,”虽然他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是这显然是针对中国而言的。

最近两个星期来,华盛顿和北京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交锋变得非常激烈。美国国会议员星期三表示,如果人民币不升值, 美国国会将采取行动。星期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人民币不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并排除了在20国集团会议上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可能性。

路透社的报导指出,奥巴马再次提汇率问题预示,中美两国在20国集团峰会上可能会有冲突。

穆迪经济网站南美经济研究主任阿尔弗雷多•布提诺( Alfredo Boutino)也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会在会议期间出现。他说:“现在美国一直在积极谈论这个话题,在20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很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美国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截了当地提出这个问题,让大家讨论。”

布提诺说,由于中国累计了巨大的贸易盈余,不管是欧洲、美国还是拉美,他们都会乐意看到人民币升值,因为这将有助于各国的出口,其中包括已经与中国签订协议,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的巴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