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艺术团震撼波兰艺术家

【新唐人2010年6月21日讯】二零一零年六月十四日至十六日,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波兰罗兹上演了欧洲巡演的最后三场演出。神韵艺术团带来的内涵深厚的中国古典舞,色彩绚丽的舞台,独特的音乐,以及动态天幕让波兰观众耳目一新。除了得到了视觉和听觉的享受,他们有的在看了神韵演出后有了好心情,有的从神韵演出中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有的从演出中感受到了纯正的能量。神韵演出也让波兰的艺术家们赞叹不已。

舞台编导:神韵演员让我们了解中国文化和现状

身为波兰舞蹈家与舞台编导的比约•马斯兰可维兹感受到了神韵演员们传递的情感,他说:“神韵舞蹈演员的演出能让你很容易地就能体验到他们向我们传达的情感,明确且有力度,但是适度。当演员所要表达的是幸福的场景时,舞台上就是光亮华丽的。外加舞蹈演员的动作、服装和配景,效果非常好。在严肃的场景,当警察殴打修炼者时,你能感觉到警察的心理。我喜欢这种效果,很直观,只用动作就可以,不需要语言。你直接就能感觉到,知道正在发生着甚么。”


舞蹈编导:最喜欢的神韵晚会中传统精神与当今现实相结合的部分


马斯兰可维兹先生惊叹中国古典舞的表现力:“通过舞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传达了那么多的信息,还有小道具的使用,简直太让人惊奇了。从我的专业角度来讲,今天的演出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

“我相信,将来还能看到更多这样的演出。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学习的好方法。我现在有很多想法,要试试看怎么样。我对中国古典舞最感兴趣,打算研究一下这个课题,也许找找合适的学校,神韵让我着迷了。”

马斯兰可维兹先生从神韵中节目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特色和当前在中国的现实:“神韵晚会的舞蹈精确、轻盈。舞蹈演员们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幸福美好,通过这些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特色,也可以看到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感谢舞蹈节目与主持人的讲解,让我们对中国五千年历史有了大致了解。 我最喜欢的是传统精神与今天的现实相结合的部分。”

妹妹乌苏拉是一位舞蹈演员,她对哥哥的艺术感受表示赞同。她说:“我有同样的感觉。要补充的是,我真的很喜欢他们的服装,色彩美丽,舞台画面设计也很棒,让人难忘。”

他们的母亲在看了神韵后觉得中国不再那么遥远了,她说:“我被演出的舞蹈、配景和演员的服装征服了。这么短的时间内,可以看到这么多内容。中国发生的那些悲惨情景,让我觉得和中国人拉近 了距离,因为我们也有类似的历史,这触动了我们的伤痛。虽然我们相距遥远,文化也不大相同,但是现在看来我们并没有那么不同。因为我们很多地方是相同的, 也许只是我们观测和表达的方式不一样,但是我们实质上很相似。”

著名的男高音:神韵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波兰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约基维弛先生在看完神韵后的贵宾招待会上,邀请神韵巡回艺术团的男高音元曲一起引吭高歌《我的太阳》。当约基维弛先生歌声结束时,元曲的声音依然洪亮、悠扬。两位歌唱家就像是遇到知音的老友一样拥抱了起来。

波兰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约基维弛和神韵男高音元曲合影

约基维弛先生和太太在去年就看过神韵演出,他觉得神韵扩大了他的视野,他说:“我很着迷,就像去年一样,很高兴神韵今年又能来这里演出,她使我的视野扩大了。令人惊讶的传统乐器,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还有那些音乐深深吸引着我。”

约基维弛夫人被神韵晚会深深触动:“我认为这场演出是非常有价值的,很感人。她将世上的传说,清新的大自然和(当今中国)严酷的现实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伟大的 想法,并被赋予更高的价值。我相信这种价值是我们要去做的特别重要的事情,这场演出所展示的每一个细节都使我很感动,使我流了好几次眼泪,她深深地触动了 我的心和灵魂。我想这个演出不仅是触动了波兰人,也是对每一个人的。”

神韵晚会也让约基维弛先生感到激动:“我要补充一点,不止是我妻子激动不已,我也是。我希望明年还能看到神韵晚会,和去年一样,我很开心,我希望神韵明年再来,那我一定还来。”

知名舞蹈演员:从神韵中感受到正面的力量

神韵晚会中的二胡独奏让波兰知名演员哈奇先生感到非常舒适:“我坐在这里,整个过程中笑容驻留在我的脸上。当我听二胡独奏时,我闭上眼睛,在极安静的大厅里,能感觉到观众的呼吸。他很喜欢这个节目。让我所有的感官都感到非常舒适。”

著名舞蹈演员:整个过程中笑容驻留在我的脸上


神韵的整体演出都让他惊叹:演出的表现,整体的配合、服装、天幕、演员的表现以及节目的内涵,让我感到非常惊讶,我能感到非常正面的能量。流畅的动作、有时只是很简单的动作,20多人的整体,加上轻柔的音乐伴奏,却给人留下一个庞大的印象。”

芭蕾舞教练:神韵是来自天堂的杰作

芭蕾舞教练瓦迪姆•多马可出生于以芭蕾舞著称的俄罗斯,看了神韵晚会后他感受到灵魂的震撼: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观赏中国古典舞,真的非常钟爱!灯神韵每位艺术家的完美配合,深深触动我的灵魂,目前我所能找到的词汇就是灵魂的震撼!灯舞蹈的活力动感和绚丽服装色彩也让多马可教练着迷。

芭蕾舞教练:神韵艺术家的完美配合震撼灵魂

同来的芭蕾舞教练维多利亚•苟卢比娃认为神韵舞蹈演员的整体完美配合非常值得借鉴和观摩,也是至今波兰专业芭蕾舞蹈团一直尝试研究而未能做到的。

动态天幕也非常逼真,各种民族舞蹈也极富吸引力,特别是女舞蹈演员的舞蹈展现了独特的内在美。苟卢比娃女士眼中闪烁着入迷神采,她说:“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我会说神韵是来自天堂的杰作。”

多马可教练也表示赞同:“确实完美!”

──转自《明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