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施压 G20删除人民币内容

【新唐人2010年6月28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星期一(6月28日)将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汇率定为1美元兑换6.7890元人民币。是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由于中方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仍十分敏感,这一20峰会的公告文件中本打算提及各国对人民币进一步开放汇率表示欢迎,但在中国的要求下被临时删除。

据信,周六晚间首次向媒体公布的二十国峰会声明中关于人民币的原文是“对中国在促进国内需求和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提高其灵活性的努力,我们表示欢迎。”但在周日最终公布的声明中这些文字被替换为:“新兴的经济大国将根据国情承担相应的改革。”

官方文件在不到24小时之内发生变化,一名官员说:“中方不希望被明确点名,即使是好事。”而分析人士认为,中方并不想真正让人民币升值。因为中国人民银行在19号曾宣布采用浮动汇率后,随后,20号又立刻宣布仍将控制人民币的浮动。

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我们看到之后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有微弱浮动,但非常小。星期一(21日)人民币升值0.042%,变化幅度极小。”

中方日前在峰会上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北京不会同意人民币升值的要求。之前,中国外交部也公开表示,不希望在峰会上讨论人民币问题。

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他们知道二十个国家有十九个都对人民币固定汇率不满。中方不过是给自己多争取时间。”

不过他相信,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没有就此结束。

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中国不允许人民币汇率浮动,不允许人民币略微浮动,这不会令美国满意,也肯定不会令其他国家满意。”

新唐人记者秋旻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