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应变研讨会 做好准备减低伤害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讯】美西华人学会,6月27号,邀请到台美三位自然灾害预防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会上,专家传授了一些防灾准备的要点,请看本台来自洛杉矶的报导。

前台湾大学综合灾害防治中心主任谭义绩提及,随着全球暖化日趋严重,目前全球各地的旱灾和水灾,规模多是以往的数倍以上。

台湾大学教授谭义绩:“现在全世界都在做分析,认为温度上升,是造成暖化及气候应变,旱灾越来越长,下雨的时间也越来越集中。”

南加州安那罕市变电站自动化工程部门主任黄师儒表示,各家都应该制定一个应变计划,例如准备紧急联络电话清单,选择集合地点,拷贝账户、身份及医疗文件,或将这些重要资料存入随身碟中。

洛杉矶市政府都市计划局主任廖介民,主讲的题目是“地震的紧急应变措施”。他表示,事前的准备,比事后的补救更重要,地震发生时一定要保持冷静,躲进附近结构坚固的救命三角空间内。

前洛杉矶市政府都市计划局主任廖介民:“你如果是在睡觉时,可以躺在床边用枕头保护头部;如果在客厅看电视,可以蹲在沙发旁边;如果在公共场所,最好是保持在原地,很多都是被踩死,而不是被地震震死的。”

除此之外,廖博士特别叮咛观众朋友,一般至少要准备三天所需的物品,包括食物、饮水及药物。若地震当时正在开车,应就近寻找安全空旷处停放车辆,避免停在桥上、电线杆旁或停车场内,且人一定要离开车子,免得被困在被压变形的车体内动弹不得。若不幸着火,千万不可奔跑,应立刻扑倒在地上打滚,才能熄灭火源。

风趣健谈的廖介民表示,台风等天然灾害通常早有预报,但地震最快只能在数分钟前侦测到;不过曾有民众寄给他一首古诗,证明李白早就预知中国办奥运那年会有四川地震。

新唐人记者邵可淳、黄文华 美国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