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中生每月3万 台联批不合理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讯】陆委会旗下的华发展基金会订定补助办法,给来的大陆研究生与艺术家每月分别3万与6万3的补助,引发民众反弹声浪。台联偕同台大研究生召开记者会,强烈批评政府作法不合理。

陆委会编预算要补助大陆研究生来写论文,每月生活费新台币3万,还另外补助机票、指导教授费和保险费。陆委会说这是两岸“专业交流范畴”,并没有补助陆生来台就读,也没有违反三限六不的配套政策。

台联主席 黄昆辉:“有研究生来写论文,有指导教授在指导,有学校在替他安排一切,这个哪是专业交流,这哪是陆委会该管的事情,这应该是教育部要管的。”

教育部说开放陆生要严守“三限”、“六不”。黄昆辉指出,现在变成只是没有在教育部编列奖学金,这根本是开后门,变相补助。

陆委会还解释,政府也补助台湾研究生到大陆,两边经费都是一年四百万,没有独厚对岸。黄昆辉说,这根本背离两岸交流平等互惠原则。

黄昆辉:“他们来我们补助他,我们帮助他,我们去当然他要提供补助才对。”“现在是台湾单方面施惠。”

台大博士生表示,政府补助国际学生包括学杂书本费与生活费每月最多不到2万,而政府给本地研究生的奖助学金,每个月还要工作20小时才能拿到4、5千,为什么独厚陆生光生活费就给3万?

台大国发所博士生 谢德谦:“讲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台湾实施这么样差别的待遇,他把台湾人当成草芥。”“这个是违反国际人权的,因为基本的公平都达不到。”

目前有网友在脸书成立专页,抗议政府媚,不到6小时,就超过500人连署响应。还有网友嘲讽,原来马政府的“六三三”,是补助大陆艺术家“六万三”与大陆研究生“三万”。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陈美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