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讯】小小的足球,吸引了全球亿万人的关注,南非世界杯的草坪,成了世界球迷的焦点。《纽约时报》引述说,只是开赛时日本队对希腊一战,就吸引了2400万中国电视观众,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足球市场。中国《体坛周报》说,以转播收视率来看,中国球迷约6400万人,但这只是平时的人数,世界杯期间,收视率暴增,有数亿观众。

中国虽然球迷众多,北京奥运还拿到最多金牌,但却缺席这次南非世界杯,因为中国队连全球32强都没打入。亚洲却有日本、南韩,甚至北朝鲜,都打进了南非大赛。对于一个全球最多人口的大国,这实在有点难堪。中国球迷们质问:难道13亿人就找不到11个能踢好足球的人吗?但事实是,就是找不到!

中国国家足球队,现在不仅打不进32强,而且其腐败形象,已成了中国民众嘲笑、奚落的物件。网路上流行的中国足球笑话是,甲:听说你哥哥在国家队踢球?乙:你哥哥才在国家队踢球呢!你们全家都在国家队踢球!堂堂国家足球队,居然成了耻辱的象征!

宫廷体育为腐败打开大门

中国足球队为什么不行?《纽约时报》最近发表了两篇美国体育专家的文章,探讨原因。曾著有《为中国而训练:意识形态下的体育》的美国密苏里—圣路易斯大学人类学教授苏珊.布劳内尔(Susan Brownell)在题为“中央计划的缺陷”的文章中分析说,中国足球无法进入世界等级,原因跟中国的游泳、田径专案的落后类似,因为没有得到更广阔的人才来源。而国家投资的宫廷式体育专案,很小就开始训练孩子,就可以出成果。

苏珊认为,中国足球问题,最主要弊端是政府对体育的中央集权式控制。现在中国走向市场经济,而足球等体育专案仍被政府控制,于是,足球也像中国的经济一样,是双轨制,体委和足协,同时有权力和金钱,这种制度为腐败敞开大门。很多中国人问,什么时候中国能打入世界杯?苏珊说,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应先问一句,为什么中国要有这种国家掌控的体育系统,它主要是为了拿奥运金牌,而不是为了大众体育(grassroots sports)。根本答案是:中国的体育系统,尤其是足球,是中国当今政府控制和市场经济混合制(弊端)的一个缩影。

政府恐惧足球俱乐部

美国另一位专家、在富比士网页“中国田径”栏目写博客的麻省理工学院亚洲办公室主任楚池亚玛(Ray Tsuchiyama)则在“对政府的威胁”的文章中说,在足球发达的英格兰和巴西,城市的草根足球十分重要,那些足球俱乐部,是周邻青少年的中心,发现和培养未来的球星。这种俱乐部不仅提供基本的足球技能,并训练人的体育性、勇气、纪律性、以及忠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一些英国的战斗旅,主要是从有足球俱乐部的城市招的兵,打仗前,军官把一只足球踢向德国战壕,标志进攻开始。

楚池亚玛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国官方培养体育“菁英”,提供资金、教练、培训,以及旅行特权等,主要是为拿奥运金牌;由此来展示共产党政治制度的胜利和成功;这种政策,给足球发展带来阴影。足球专案被当局控制,结果地方上独立的足球俱乐部没法发展。中国政府可能恐惧这种小小的足球俱乐部,在乡镇、城市,成千上万地出现,蔓延成“从底层开始”(bottom-up)的社会运动,从而挑战中共的统治;因这种足球俱乐部,会把城乡的家庭、邻居连结到一起,最后他们可能忠诚于这个俱乐部,而不是政府或体委的官僚。

两名专家的文章后面,有很多跟贴,其中还有从中国写来的评语。一位中国女性读者说,中国的足球为什么不行,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的孩子不能一块玩。从婴儿开始,他们就被奶奶到处抱着;放学了,被汽车、摩托或自行车接到家。中国的孩子之间缺乏社会往来。“在非洲,我看到孩子们在脏土地上玩,在北阿富汗,女孩们在学校操场跑起来,像一阵风。在中国,就看不到这种情景。再加上中国的一胎化政策,等于孩子的儿童期没有了。”

吸烟有害健康,看国足有害生命

一位新泽西州的读者,曾在中国教英文七年。他评论说,中国足球上不来,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是中国的父母普遍不重视体育,而要孩子好好读书。在他教书的学校,学生一周上课六天,早上六点迷迷糊糊就要起床,一直读到晚上10点。一天几乎所有醒着的时间,都要埋首书本,以应付考试。到了下午,孩子们终于有了“课余时间”,但已精疲力尽,没有谁还想玩什么,只想赶快打个盹。

但也有读者认为,中国足球上不来,是中国人体能不够,因足球运动量大,冲撞和竞争力强。但这种说法不攻自破,因为这次南非世界杯,日本、南韩,甚至北朝鲜都打入,他们也是东方体能。尤其日本队,这次不仅打入全球16强,而且在跟南美仅次于巴西、阿根廷的准一流强队巴拉圭对阵时,激战120分钟都不分胜负,最后是在点球中败北。

一位纽约的美国读者说,说来说去,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足球体制的腐败。他举例说,他的一位中国国家队的朋友披露,要想参加国际比赛,必须跟教练有“关系”,才能被推举。而在基层比赛,也要跟“评委”拉关系,才能拿到“好成绩”。中国不断出现“足球黑哨”(裁判造假)事件,绝不是偶然。中国的球迷们都愤怒这种造假,他们看足球赛,不是快乐,而是生气!中国网路上流传的名言是:“看英超要钱,看国足要命。珍爱生命,远离国足!吸烟有害健康,看国足有害生命!”

对中国足球上帝也发愁

一位中国足球选手最近撰文说,“我们还拥有庞大的球迷市场。在一届与己无关的世界杯期间,电视、报纸、网站上全是世界杯的新闻,在老百姓的生活里,足球几乎无处不在。看到这些,作为从事中国足球的一分子,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但在中国这种足球体制下,对中国打入世界杯,普遍不乐观。中国网站上流传最广的一个幽默,表达了这种悲观之情:

一个韩国人,一个日本人和一个中国人有幸见到了上帝。

韩国人问上帝:“我们韩国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杯足球赛的冠军?”上帝说:“50年。”韩国人哭了:“呜呜呜……我这辈子是看不到了!”

日本人也问上帝:“日本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杯冠军?”上帝答:“也许100年吧。”日本人也哭了:“呜呜呜……我下一辈子也看不到了!”

中国人当然也问上帝:“我们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得世界杯冠军?”没有想到,上帝哭了:“呜呜呜……我是看不到了!”

2010年7月1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