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炖章鱼不如炖足球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讯】近来被世界杯搞得神魂颠倒的球迷们,一听说预测大师——章鱼保罗先生的大名,真是酸甜苦辣涌上心头。这个被饲养在德国奥博豪森海洋馆的两岁半的章鱼哥,在同类里可算老寿星了。章鱼有3个心脏,2个大脑,5亿个神经元,是无脊椎动物中智商最高的,相当于人类两岁孩子的智力。

在 2008年欧洲锦标赛期间,保罗就对德国队80%的比赛进行了准确预测,今年的世界杯,德国队的6场比赛它全都预测准确。有人推测章鱼是根据自己喜欢的食物颜色来选择国旗的,但这一科学解释无法自圆其说。

也有人相信万物有灵,它们对大自然的感应能力不是人类的智力所能包括的,就如动物先感知地震一样。宇宙是天人合一的,万事万物都有联系,当天上一颗星星陨落时,地上一个伟人也就离世了。不管怎样,玄学的东西世界各地都有,相对于浩瀚的宇宙,人类现有的认知水平太低下了。下一步保罗预言西班牙得冠军,德国第三名,人们拭目以待。

主队失利后,伤心的球迷扬言要把保罗先生宰了炖来吃,虽说是笑话,但球迷的悲伤却是真实的。足球能让人哭,让人笑,让人唱,让人闹。天下本无事,但在球星和球迷的互动中,一场场家国恩怨、爱恨情仇的火烈战场便拉开了帷幕,一时间天地都为之变色,人们进入一种无限狂迷的状态中。

然而,世界真的因足球而改变吗?没有。激情之后,生活又重归平淡,仿佛一切都从没发生过,人们只是自我娱乐了一番,何必那么动感情呢?有人爱足球胜过爱父母和妻子儿女,这种迷狂又有什么价值呢?

有人说,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它结局的不确定性。其实世间绝大多数事件都具有不确定性,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对预测那么感兴趣了。未来是否可知,这是个千古难题。无论东方西方都有玄学的存在,都有那么多具有特殊能力的人,他们有能力预测未来。比如中国古代僧人和道士的神机妙算,然而现代人都把这些当成神话一样虚无缥缈的东西加以排斥了。

球迷对章鱼的痛恨还反映出人性的一个弱点。当不幸降临时,没有多少人敢于正视现实,人们总想找个替罪羊来发泄心中的怨恨。球赛如此,人生更是如此。其实人生不如意的时候十有八九,芸芸众生们常常这样怨天尤人。中国足球无缘世界杯,球迷们心痛得连提都不想提了,这种绝望恐怕会吓死保罗先生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