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为试图渗透美国市场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讯】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参加美国无线宽带网络扩容项目招标,试图让华为生产的无线通讯设备打入美国市场。但华为具有中国军方背景,无线通讯又是敏感技术,美国政府肯定会严格审查。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华为已经参加了美国斯普林特(Sprint Nextel)公司无线宽带网络的扩容招标,希望向斯普林特公司销售自己生产的无线通讯设备。

斯普林特是美国第三大无线通讯运营商。评论认为,一旦竞标成功,将是华为首次进军美国主要通讯市场。

*军方背景*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从前是解放军工程师,其公司也具有军方背景。路透社说,美国政府担心,一旦华为的通讯设备进入美国,中国军方可能会利用美国无线通讯网络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华为2008年出资22亿美元,联合收购美国3Com公司的计划因此受挫,被迫放弃。评论推测,华为本次参加斯普林特的扩容项目招标,也面临美国政府的安全审核。

斯普林特公司拒绝证实这个消息。公司发言人斯洛特(Scott Sloat)没有直接否认,只强调消息应由中方证实。

他说:“我们就是无法对消息置评,因为没有任何进一步的消息可以提供。消息涉及这家中国公司和中国政府,所以你需要让他们发表评论,我们没有任何评论。”

华为公司美国市场发言人詹尼·阮(Jannie Nguyen)也拒绝发表评论。

她说:“我唯一能说的是,不就产业猜测进行评论,这是我们的政策。”

深圳华为总部一名发言人对路透社说,“作为我们在美国目前商务活动的一部分,我们总是参加合同招标。”

华为收购3Com公司受挫后,聘请小布什政府时期国家安全委员会与国务院的法律顾问贝林杰(John Bellinger)担任其美国市场政策顾问。华为以后多次参加美国市场的项目招标,并赢得合同,华为已经向考克斯通讯(Cox Communications)公司旗下手机业务的网络基础建设提供通讯设备,此外还参加Clearwire公司无线网络设备合同的招标,并有意收购摩托罗拉美国无线通讯的部分市场份额。

*审核接近尾声*

除了美国政府以外,其他国家也对华为抱有戒心。正是由于华为的军方背景,不久前,印度内政部以安全为理由,对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生产的无线通讯设备进行安全审核,并派发“黑名单”,规定审核完成前,任何印度无线运营商不得采购名单上中国公司的产品。

此事引发中国政府的高度关切。新华社援引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的话说,中方关注这份名单,并正进行调查。陈德铭希望印度公正对待中国企业,为中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创造公开、公平、透明的环境。

印度政府电讯委员会(Telecom Commission)负责技术事务的委员普拉卡什(Chandra Prakash)否认有黑名单,但承认安全审核重点针对中国制造商。

他说:“我们安全机构正在同服务供应商接洽,协议正接近尾声,估计再过几个星期,就会明确宣布获得批准的对象和条件。不存在所谓的黑名单,但在程序完成之前,我们不允许中国公司经营。”

印度政府曾经怀疑,中国通过通讯手段获取印度政府的敏感资讯。普拉卡什说,为了加强防范,印度内政部这次要求无线运营商预先交付软件和硬件样品,由政府保管,一旦出事,可以增加对应手段。

他说:“这些供应商必须同意,设立软件和硬件设计的代管账户,账户将被安全保管,一旦发生事故,第三方会打开账户,账户内所有软件拷贝必须齐全。”

印度通讯部长托马斯(PJ Thomas)7月9号证实,新德里政府已经同有关机构与工业组织接洽,听取他们的意见。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