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意外加息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讯】韩国中央银行宣布把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25%,令市场大感意外。这是韩国央行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上调关键利率,被认为是韩国正式开始实施退出策略的信号。

韩国央行的决定令市场始料不及。道琼斯通讯社早前向分析师展开的调查,15人中有14人预期韩国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彭博社访问14名经济师,仅四人预计央行会升息。

韩国银行行长金仲秀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鉴于通货膨胀压力等经济情况,现在是升息的恰当时机”。他说,经济复苏将对消费者价格继续构成上行压力,通货膨胀率可能于明年触及3%。韩联社解读说,金仲秀此话暗示央行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韩国银行跟随澳大利亚、挪威、加拿大、巴西、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等国中央银行,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可能触发新一轮金融和经济动荡之际上调利率。

韩国银行6月连续第16个月保持基准利率不变。这是韩国银行有史以来最长利率冻结期。为应对全球经济衰退,韩国银行从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累计降息3.25个基点。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新兴市场资深策略师杰克逊说:“看来亚洲的决策者都相当看好经济前景,尽管对欧元区疲弱的潜在冲击,以及今年稍早经济快速增长的速度近期将放缓存有疑虑。我们预期韩国央行年底前还会再升息50个基点。”

加息决定公布后,韩国股市出现了短暂的下跌,但随即跟随亚洲股市的乐观情绪重新反涨,全天起1.43%,韩元兑美元也涨了1.14%至1195.70兑1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