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记录片《喉舌》揭中共媒体“家丑”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讯】新闻周刊225期

在民主国家,自由新闻媒体的功能包括为民众发声,但在大陆中共政权的控制下,媒体成为“党的喉舌”,必须符合所谓政治正确的标准,必须知道哪些限制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否则就很难生存。最近在香港2010年华语记录片节中获奖的大陆记录片《喉舌》,就披露了中共官方媒体的日常运作,用导演的话说,把“家丑”揭露出来了。大家来看看。

喉舌影片画面:汪洋靠谁活,汪洋你今天活到这个程度,你不是靠共产党吗?你不是靠共产党吗?你不为共产党说话,你为谁说话?观点搞清楚,我们是党的喉舌。

《喉舌》导演郭熙志被影评人称为深圳电视台卧底,该片描述在深圳电视台内记者作为当权者喉舌的处境,他们被要求一切以共产党的利益为依归。郭熙志指出,中共当局把媒体当作政治宣传工具,目的就是对百姓洗脑。

《喉舌》导演郭熙志:它一直在新闻机构在一个宣传当中,一直有一个典型的塑造,比如我们六十年代的雷锋、然后七、八十年代有赖宁..,这些东西它实际上是通过塑造一个人,完全把他掏空。它希望塑造一些更多的奴才,跟它一样的被洗脑的。就像汶川捐款我们给汶川捐款也不是假的,但是它的目的不是为了引发社会良知,它目的实际上是通过这样一个汶川地震,它把地震这个灾难变成一个凝聚民族的所谓向心力,民族主义的一种。

许多有关民生的报导,也同样为当权者服务。

《喉舌》导演郭熙志:譬如我们会组织大量的资源,一个班到北京拍两会,但是其核心是要让我们的市长、书记多在媒体曝光,增加曝光度,这样我们的市长和书记就有知名度,有了知名度以后就可以继续往前升官。这样一个庸俗的一个做法,这样的事是越来越多,很多资源结合在一块,它是可以做一些事,但是这些资源是控制在很少的一部分手上,可以说是控制在一些权力手上,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

此外,官方媒体也是中央政权用来监视地方党政机构的工具。

《喉舌》导演郭熙志:如新闻调查、焦点访谈这样,中央喜欢用新闻这样一个机器来监督诸侯的这样的一个利益,这样有制衡的作用。

影片中讲述一个所谓揭露社会矛盾的节目,很多记者希望反映真相的报导都被掩埋。

《喉舌》导演郭熙志:绝大部分的记者想要做点事,总是要做点有价值的事嘛,……新闻能发出去,而且能够反映真相,能够跟自己的良知是统一的。

中共对媒体控制的现状是这样。郭熙志指出,对其他社会机构,譬如高专院校,中共的控制都很严密。

《喉舌》导演郭熙志:你上面的第一把手是由它来决定的,我们经常会有一些空降,就是我们的总裁是从报社或宣传部来一个副部长,这样的一个状态是越来越多了,包括复旦大学它们的新闻学院的书记是市委宣传部派来的,这个已经深入到学校里去了,就很糟糕了。

物极必反。郭熙志透露,现在大陆的老百姓对中共的官腔厌恶透了,放弃看电视,放弃看报纸,然后都是反向的思维。他认为,要改变现状,中国的体制改革是必由之路。

《喉舌》导演郭熙志:这时候我觉得中国知识份子应该站出来,思考这个问题,给大家知道,然后都面对这个问题,明白了推进这个问题,稳妥的发展。

来到香港,郭熙志也看到了香港媒体近年来自我审查的寒蝉效应,令他担忧。

《喉舌》导演郭熙志:香港很多媒体是通过收购不断的在转型,我担心香港过去的完全客观公正的一个新闻的时代,对大问题关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倒反过来担心这边。

郭熙志坦言,《喉舌》是一部揭露“家丑”的片子,目前在大陆被官方禁演,但在学校、酒吧等地方继续流传,他相信将来盗版会很盛行。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