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千面女谍锁定俄罗斯美少妇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讯】新闻周刊225期

漂亮的俄罗斯女郎安娜•查普曼(Anna Chapman),是纽约一家网上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不过,这位28岁的红发美少妇,被起诉是潜身在美国的俄罗斯间谍。她7月8号在纽约庭审时,签署了递解出境协定,并在7月9号,作为被交换的间谍,搭乘班机返回莫斯科。

混迹在高档的社交场所,利用自己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去赢取对方的信任,之后冷血无情的实现自己的目的。

这种冷战时期电影的经典画面,在21世纪的现在仍在上演,而28岁的俄罗斯美少妇安娜•查普曼(Anna Chapman),就是2010版《千面女谍》的女主角。6月28号,美国司法部公布了一份仿佛是冷战时期,间谍小说的法庭档,里面披露了11名俄罗斯间谍嫌疑犯,其中包括查普曼。档说,他们在俄罗斯受训多年,受到过高等教育,之后潜入美国生活多年,在看似普通的身份后面,为俄罗斯政府执行收集和传递情报、洗钱等特殊任务。

在这11个人中,查普曼是最令人瞩目的一位。这不仅是因为她身份最抢眼,更因为她是一位风姿卓越的俏佳人。档中说,查普曼居住在纽约曼哈顿金融区的高档公寓,拥有硕士学位,在网上开设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经常出入名流派对。

而美国联邦调查局通报,查普曼经常在星期三到星巴克咖啡店,先后10次用笔记本电脑,通过私人无线系统,把情报传递给附近藏匿在一部小货车里的俄罗斯官员,而她的这位同伙,正是被当局监控的物件。

美国检察官表示,6月26号,一名假扮成俄罗斯间谍的联邦密探,在纽约的一家餐厅约见查普曼,要求她传递一本假护照,她技术纯熟的接受了这个任务。然而,她父亲随后在与她的通话中,告诉她,带着这本假护照向警方报警,编故事说自己受到胁迫,然后逃离美国。于是,纽约警方在她报案的时候,当场拘捕了她。

随后,一场惊动全球媒体的人肉大搜索开始了。媒体也想知道,查普曼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是什么让她走上做间谍的路。

据俄罗斯网站LifeNews.ru介绍,安娜•查普曼本名叫安雅•库申科(Anya Kuschenko),父亲是前俄罗斯驻肯雅大使,曾在俄罗斯的情报机构任高官。网站还说,俄罗斯情报高官的子女通常也会被发展为间谍。

而查普曼现年30岁的见习医生前夫阿历克斯(Alex Chapman)回忆,2001年9月,在伦敦的一个狂野派对上,他第一次见到单纯但活力四射的查普曼,立刻就被当年19岁的美少女所吸引。当时查普曼在莫斯科学习经济,对阿历克斯也是一见钟情。于是两人在5个月后闪电结婚。婚后的阿历克斯,并没有马上见到岳父,但2002年夏天,在肯雅首次拜会时任俄罗斯大使的岳父瓦西里•库申科(Vasily Kushchenko),就让阿历克斯胆战心惊。他说,岳父问了他许多关于生活的目标是什么、打算怎么去赚钱等问题,但是从来不把他介绍给家里的客人,而且他的保安比其他的外交官都严密。婚后,小夫妻搬到了莫斯科,阿历克斯做私人英语老师,查普曼继续读书。

不过美好的日子,随着2004年小俩口搬回英国就变味了。阿历克斯说,到2006年离婚前,查普曼伦敦、莫斯科两地奔波,完成了经济学硕士学位,可是跟伦敦的俄罗斯朋友打得火热。

特别从2005年起,查普曼变得越来越傲慢,沉醉于金钱,爱结识权贵,对阿历克斯来说,查普曼变得越来越神秘。

终于,两个人的婚姻在2006年走到了终点。不过,两人四年的婚姻,却让查普曼摇身拥有了英国的公民身份,以及一个英国人的名字。

查普曼的朋友介绍,从2005年开始,查普曼常常出入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喜欢的伦敦著名夜店“吉布斯”等地,希望能跟两位王子建立联系。

查普曼的这种生活一直延续到2007年。这一年,在前夫嘴里向来讨厌美国的查普曼,却搬去了纽约。

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查普曼在纽约,有一个任务是接触有钱人。在一个已经公开的录影带中,她说在纽约很容易认识有财有势的人。“美国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国家,对我来说,这里很容易碰到成功人士。

就是这样的一个摩登女郎,却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以间谍嫌疑人逮捕。不过,阿历克斯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在他眼中,查普曼早已经从纯洁的学生,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7月8号,查普曼的律师罗伯特•鲍姆(ROBERT BAUM)对媒体说,查普曼已经签署了认罪书,以及其他的协议档。“根据她签署的档,她只能在美国政府授权的情况下,回到美国。很大的可能性是,美国政府不会给这种授权。”

7月9号,查普曼和其他9名俄罗斯间谍一起,搭乘航班,从纽约飞抵奥地利维也纳,并在那里换乘俄罗斯航班回家。

一个天赋智慧与美貌的女子,一个已经扎根美国,正处在事业上升阶段的经理人,如果不涉入间谍这种生活在阴暗处的职业,查普曼应该说是前程似锦。然而现在的她却是阶下囚,被驱逐出了她喜爱的国家。

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