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水平低可增帕金森氏病风险

【新唐人2010年7月14日讯】芬兰科学家说,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太低的话,可能增加患帕金森氏症的风险。

据BBC报导,发表在《神经病学文献》杂志上的这项调查发现,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比一般人患帕金森氏病的可能性大三倍。专家说,维生素D对人的神经细胞可能起到保护作用,而帕金森氏症则导致病人逐渐失去神经细胞。帕金森氏病影响人脑的数个部分,会出现震颤和动作缓慢等症状。

芬兰科学家在1978到1980年期间采集了三千人的血液样本,并在此后的30年间追踪这些被调查者,看其中有多少人患上了帕金森氏症。他们把体内维生素D水平最低的和最高的被调查者相比,发现前者患帕金森氏病的可能性比后者高出三倍。人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主要来自皮肤对太阳光的吸收,其它来自含油量高的海鱼、牛奶和谷物等食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的皮肤吸收太阳光后转变成维生素D的功能越来越差。过去已知维生素D帮助人体摄取钙和增强骨骼,而最近的研究显示,它对人体免疫系统的调节和神经系统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

但科学家说,目前还不清楚人体内的维生素D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水平才能有利大脑健康,水平过高是否对人体有毒。对于吃维生素D药片和多晒太阳是否会减少患帕金森氏病的可能,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