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银行下岗职工北京抗议遭拘押

【新唐人2010年7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静报导)中国四大银行各地分行约二千多名下岗职工,齐集北京到人民银行抗议,指银行以非法手段买断工龄,要求银行对他们的退休生活提供保障。有示威者指,在抗议期间上百名警察在场镇压,至少500人被拘押在访民拘留所,等候遣返原居地。

来自工商、建设、中银和农业四大银行被买断工龄的下岗职工,周一上午8点齐集北京西城区国家中央银行、人民银行总行门前抗议,指银行用非法手段剥削他们的福利。有参与抗议的江苏下岗职工刘先生向本台表示,部分到场的职工们穿上印有“党中央救救我”的文化衫,而部分人就手持抗议横额。与此同时,现场早已有500名防暴警察和便衣人员已在场戒备。抗议活动持续不到半小时,上访者来不及叫口号就给警察一批批的捉上车,双方互相拉扯,近500人给捉走到于西城区内的访民拘留所。

刘先生说:我们把文化衣穿上,一举起横额来,公安就马上行动了,两边一夹,最后面的人给打散了,前面的人走不了,然后我们就给强行捉到九敬庄了。

刘先生指,参加这次抗议行动的下岗银行职工,当中工商银行的前雇员占一半。刘先生说,他在江苏的工商银行当了13年的文员,01年公司以9万元买断他的工龄,表明不会再提供任何生活津贴。他说大部分来抗议的下岗职工都有相同遭遇,他认为银行为求节省成本,增强行业竞争力,最后将尽心打拼的员工丢弃是忘本的行为。

刘先生说:我们为银行作出了贡献,这样给非法买断是错误的。总的来说银行诱骗,恐吓迫大家走上买断之路。在银行走上市场上市的时候,我们这些员工作出了的代价,理应享到改革的成果。

据刘先生指,抗议人士除了被抓到九敬庄外,部分被警方冲散的职工,就自行到各间银行总行和国家信访局继续上访。

他又指,这次抗议行动政府及警方早有准备,不少参与人士被堵在家中无法出门。周日晚,已有部分到京的银行职被截走,如甘肃,湖北的就被截走了一百多人。

其中一位被拘留在九敬庄的抗议人士王小姐向本台表示,周日她与十多名银行下岗职工到达北京一间宾馆休息,晚饭后就给国保无故带走了。她指被捉走后,国保只向他们提供少量食物,根本不够充饥,相信稍后就会给截访人员带走,王小姐批评,他们目无法纪及人道。

她说:他们是比较野蛮的。我们昨天到宾馆,他们(国保)就来到了,要我们跟他们走,然后就到了九敬庄。到现在我们还在这,已经是限制了我们的人身自由了。就是发了两个馒头,一包咸菜就是从昨晚到现在。

在江苏建设银行任职行政主管30年的王小姐向本表示,在2005 年银行强迫她离开,以买断工龄的方式迫她签下“解除劳动合同”。她指上司当时诈称银行会补偿她一笔退休金,而且为她缴交养老保,但承诺并无兑现。王小姐指,现年50岁的她,在于毫无生活保障的情况下又找不到工作,日子过得很艰苦。

她说:我买断的时候,他们说会给我一定的补助但是没有。但他们没有做买断的手续,是协调。如果是买断工龄那就是他们要帮交15年的社保,他们的行径是挂羊头买狗肉。现在就是没有了收入来源,就是打散工,在现今社会大学生也找不到工作,我们可以到那里就业呢?

本台曾致电中国人民银行,但职员指不知道有发生抗议活动。其后本台致电位于西城区公安局,公安表示拒绝回应。

被买断工龄的银行下岗员工指,曾经多次寻找劳动保障局协助,但局方指银行在上市过程中改制,他们无法对此作出干预。

下岗职工指,不强求可以从重返单位工作,但希望透过抗议经传媒报导后,能向政府和银行施压,补偿他们应该得到的医保、社保等津贴,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