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改刑法的国会议员探访陈旺

【新唐人2010年7月24日讯】今天,又有一位联邦国会议员到多伦多中区华埠去探望,因为捉贼反而成了被告的超市店主陈旺。而这位议员上个月向国会提出了修改刑法有关公民拘捕权的个人议案。

多伦多Eglinton-Lawrence选区的国会议员Joe Volpe周五(7月23日)下午来到唐人街金牛城超市,向陈旺等店东了解偷盗给商铺们带来的挑战。

加拿大国会议员胡平藻:“店东很难承受出门追小偷的代价。而且人们担心法律是否能帮助他们。”

陈旺非常感谢议员的关心,但对偷盗情况很不乐观。

捉贼被告的超市店东陈旺:“现在偷盗情况越来越严重,几乎一两天就有这种事情发生,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陈旺等人被控罪的主要依据是刑法494条公民拘捕权,它规定财产所有人只有在小偷偷东西时才可以拘捕小偷。而陈旺捉住的小偷是1小时前偷的东西。在区内选民奚治瑾的推动下,Volpe议员提出了个人议案要求修改刑法。

加拿大国会议员胡平藻:“希望提请国会重视此问题,人们有权在盗窃发生当时,或盗窃发生后不久捉小偷。”

作为个人议案要在国会里通过还有很长的过程要走,恐怕对10月份就要开庭审判的陈旺案起不到直接的作用。但社区人士和店东都认为议案的提出对于改善偷盗情况很有帮助。

唐人街店东吴女士:“有小偷的时候,(议案通过)能帮到,就知道怎么做了。”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陈弘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公众能关注此事。如果你认为这很重要,让你的国会议员知道。”

如果能得到更多议员尤其是政府的支持,这个议案有望进入下一个立法程式,在国会二次宣读。如果二读通过,则基本可以确定议案将最终成为法律。

新唐人记者秋旻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