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紧张局势升温下的美中角力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讯】美国和韩国周日开始,在日本海和黄海的国际公海进行联合军演,以回应国际调查认定:北韩击沉韩国军舰的行动,来威摄北韩。

第一阶段演习将在日本海举行。北京坚决反对美韩在黄海军演,特别是反对航空母舰开进黄海。尽管美方表示军演并不针对中共,但各方解读不脱美中军事较量的框架。

今天的焦点纵横,锁定东北亚军演中各方角力,请到南华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教授董立文博士,为您作深度解析。

南华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教授董立文:“美国的军事演习跟中国军事演习,与其说是武力的示威,倒不如说是向对方的一种政治宣示而以,所以说还在可以控制的范围。紧张的根源是来自于北韩,它的这个不确定、不可捉摸的这种行为,这才是紧张的来源。美韩这次的军事演习,它基本上是针对着天安舰事件而来,这个是基本的性质。美国跟日本长期以来所担心的,就是不知道中国这个军备扩张,它的目的是什么?中国的军事扩张已经远远的超出它的自我防卫所需,也远远的超过所谓的攻击台湾所需要就对了。这个区域的这个紧张程度,是不断的在升高。但是我还是认为,在目前为止,还是在一个可控制的范围之内。中国它也不会轻易的轻启这种战端。应该说,更多的是一种政治上的宣示就对了。但是这种政治宣示呢,其实呢就足够引起未来新一轮的东亚各国的这种军备竞赛,这是可预见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