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弟子规》连载十八 (视频)

简介:《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孔子《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义,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五个部分加以演述。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

信(一)
凡出言 信为先 诈与妄 奚可焉
话说多 不如少 惟其是 勿佞巧
奸巧语 秽污词 市井气 切戒之

解说
凡是说过的话,都一定要坚守信用,说话欺骗别人或随便胡说,这怎么可以呢?

话说太多却做不到,倒不如少说一些来得好。而且,说话要实实在在,不要油腔滑调或是讲一些花言巧语去讨好别人。

尖酸刻薄的话、不文雅的用词及粗俗的语气,都应该改正过来。

故事

季札挂剑

季札是周代吴国国君的公子。有一次,季札因为要出使鲁国而经过了徐国,于是就顺道去拜访了徐君。季札是一位非常有气质涵养的君子,两人言谈之间,徐君的目光一直被季札腰间的一把佩剑给吸引住。

徐 君心想季札的这把剑铸造得不仅很有气魄,而且几颗宝石镶嵌其中,典丽而又不失庄重。只有像季札这样的君子,才配得上这把剑。徐君虽然很喜欢这把佩剑,却不好意思说出来,只是一直忍不住的朝着剑观望。季札知道徐君的心意,便在内心暗暗的想,等到鲁国完成出使的使命之后,一定要再回来将这把佩剑送给徐君。

后来,等到季札从鲁国返回徐国的时候,才知道徐君已经过世了。季札难过的来到徐君的墓旁,把自己的那把佩剑挂在树上,并在心中默默地说着:“您虽然已经过世了,但是我内心那个承诺却还在,今天将这把剑赠予您,也用这把剑向你道别。”季札对着墓碑躬身而拜,然后转身离去。

季札此举令随从非常的疑惑,忍不住问他:徐君都已经过世了,您将这把剑挂在这里,又有何用呢?季札说:虽然他已经过世了,但我的内心对他曾经有过承诺,我从鲁国回来之后,一定要把剑送给他。做为一个君子讲求的是诚信与道义,怎么能够因对方过世,就违背做人应有的诚信呢?

季札这种“信”的德行,受到后人无比地崇敬与感动。

文自《正见网》

《弟子规》连载十八(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