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特色——杀人的学费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讯】一年一度的中国高考结束后,高校录取开始了。经过了十年寒窗苦读的学子们,被录取为大学生,本来应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是,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黑色的负担掩盖了红色的喜悦。每年的暑假对于中国的平民家庭来说,正是“学费杀人”的非常时期。

这个月9号,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吴飞,放暑假回到汉川市马口镇家中。他的父亲将7包老鼠药放入菜中,造成吴飞中毒。

吴飞的父亲向警方交待说,两个儿子读大学期间共欠下4万元贷款。下学期吴飞还需缴纳一笔学费。在经济压力下,他产生了杀死吴飞的念头。

为抢救吴飞,他的家里又增加了4万元的债务,但吴飞至今仍然是深度昏迷状态。因没有钱继续治疗,只能从同济医院转到汉川市当地医院。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的大学开始实行高收费政策以后,“高等教育产业化”变成了中共政府一个“鉴定不移”的“改革”措施。随着大学的收费标准越来越高,大学高收费政策夺走学生和家长生命的案例,与权贵阶层一掷千金的奢华,已经造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在一篇署名寒心的《“学费杀人”全纪录》网文,纪录了20个不堪高昂学费自杀的真实案例。

中国的大学学费到底有多贵?

有数据显示,中国从1989年开始实行大学收费制度,当时每学年学费是200元。从1995年起,中国高校收费标准猛增,目前的大学学费一般在5000元到1万元不等,比起1989年,增加了25-50倍,而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只增长了4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倍,大学学费的涨幅几乎是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的10倍!

在西部地区,一个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相当于贫困地区9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

有“状元县”之称的甘肃省会宁县,惊人的大学生出产率和“因教返贫”现象同样具有显赫名声。

对中国农民来说,供孩子上学就像一场赌博。一旦这场赌博以失败告终,对于有的农村家庭而言,有可能要用许多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来还债。

据去年4月17号《新京报》报导:过去10年,在高等教育投入经费中,学生的学费增加了18倍,而政府部分的投入只增长了3.5倍。

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透露,今年中国高考报名人数约为946万,比2009年减少74万人。这是继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之后,报考人数又一次出现大幅下降。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当学生出于“学费压力过大”,以及“今后就业难”和“国内教育质量不高”的因素而放弃高考时,就值得我们深思了。

在这三个因素下,一种“读书无用论”的情绪,正在中国社会蔓延开来。

新唐人记者李静、笑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